【台語新聞】臉部平權? 近4成企業看照片給予面試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5月17日是「臉部平權日」,不過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顯示,還是有近四成的企業雇主,曾經以求職者履歷照的長相,決定要不要面試,四分之一在面試時以貌取人,不過同時,有高達六成的企業也表示,因為長相錄取的求職者到職後,因此而後悔過。

求職丟履歷,進行面試,臉部真的平權了嗎?民眾說:「我老師講過這件事情,就是證件照盡量好看一點,只要是業務相關的,應該都滿需要門面吧。」民眾說:「服務業多少會一點吧。」

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19.7%勞工表示,曾經因爲長相遇過求職歧視,另外,61.1%勞工回答,遇過面試官明示外表不適任,而同時,38.3%雇主回答,曾經以「履歷照長相」篩選求職者,24.7%雇主則說,曾在面試「以貌取人」。

記者木下翠說:「現在有將近四成的企業,還是看履歷表上面的照片,決定要不要進行面試。」企業以貌取人,帶動證件照商機,拍完照後,調整臉蛋跟五官的塑形,也要修痘痘、疤痕。攝影師黃明憲說:「當然不能落差太多,不過可以動一些,修整一些畫面,這樣子會給人家好的印象。」

不過人力銀行調查也顯示,有高達六成的企業表示,錄取的求職者到職後,後悔當初以貌取人。民眾說:「才華不可能從臉上表現出來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