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幼童被拐 家長視線不離開.牽手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何防範幼童被拐走抱走呢,有調查發現爸媽如果在孩子身邊,風險會降低63%左右,但還是有疑慮,像是爸媽分心時,就容易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或者,人潮擁擠的賣場廣場都可能是歹徒下手的地點,提醒爸媽除了視線不離開孩子之外,牽手最好牽手腕,避免孩子掙脫。

小朋友坐在嬰兒手推車上,突然一名男子過來,就想抱走推車上的小朋友,還好點早餐的媽媽,警覺性夠高馬上發現,趁著家長在點餐時,直接走過去抱走小孩,這是之前發生在台中的案件,甚至連國小的幼童,也發生過類似,被當街拐走的案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媽媽可能在爸爸在滑手機,也就照顧者他在專心地採買東西,或者是在做他自己的事情的時候,孩子反而比較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

爸媽如果在一旁滑手機,或者分心買東西,就容易視線離開孩子,而最常發生誘拐的地點,大多都是人潮較多的公共場所,像是賣場廣場公園等等,在中國也曾發生,有阿嬤專門鎖定,還不會講話的幼童,當街就把人牽著走,帶小朋友出門要怎麼防範注意呢,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國外發現說如果陪伴在側減少63%的傷害,所以你不應該是滑手機,你如果在採買東西的時候,你應該把嬰兒手推車放在你的前端,那日本是要求幼教老師,一定要牽手腕不可以牽手掌,因為手掌容易掙脫。」

除了陪在孩子身邊,視線也要緊盯著孩子的動向,推車要放在視線範圍,牽孩子盡量牽手腕,多一分注意,就能少一分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