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疫情影響+軍方重金留人 飛官沒人退

蔡岳霖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以往不少軍中飛行員在服役年限到了之後都會退伍,選擇跳槽民航公司。曾經離開的飛官就說,主要原因是將軍的位子少,加上民航薪水高,才會有很多飛官跳槽。不過,就在今年一月政府通過了續服獎金制度後,再加上新冠病毒疫情重創航空業,今年幾乎都沒有飛官離退。

歷經千辛萬苦的訓練,一個中華民國飛官才能成功誕生,但要讓他們離開卻不難。前飛官饒自強說:「(民航機)待遇跟福利總是會比軍方好那麼一點。」前飛官于皓偉說:「將軍的缺也變少了,所以就導致很多飛行員會到民航發展。」

能掛上星星的少之又少,2011年~2019年光F16新增飛官有129人,但是離退飛官卻有108人,不過2020年至今還沒有人退伍,除了是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航空業慘澹無力挖角之外,還有靠重金留人。以國籍航空機師月薪正駕駛近40萬副駕駛破23萬,中校拼一下有機會少校月薪20萬,不過靠調整飛官續服獎助金,只要好好待下來每年至少接近百萬獎金,讓中校平均下來月薪從28萬5起跳最高35萬元,少校26萬比過去好很多。

前飛官于皓偉說:「薪水一樣,將軍缺又多,所以這可能以後變成一個潮流。」前飛官饒自強說:「這是市場供需的問題,如果一旦疫情緩和,還是趨之若鶩還是很多人嚮往。」雖然保家衛國不能用錢來衡量,但要是看不到前途對飛官來說留還是走,都是兩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