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孟加拉返國確診夫婦沒穿防護衣?指揮中心證實了

傳孟加拉返國確診夫婦沒穿防護衣?指揮中心證實了 | 華視新聞
(疾管署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5)日公布,我國新增2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是一對自孟加拉返國的夫婦。雖然指揮中心昨表示,2人返台時均有戴口罩並著防護衣,不過卻遭媒體爆料2人在返國過程中只有配戴口罩而已。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回應,經指揮中心調閱相關錄影資料,證實2人的確未著防護衣。

夫婦曾於孟加拉就確診 返國後復陽

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為50多歲男性(案444)及40多歲女性(案445),2人為一對夫婦,分別於今年1月下旬及3月上旬至孟加拉工作,6月12日一同自孟加拉搭機至馬來西亞,並於13日自馬來西亞搭乘專機返國。指揮中心說明,2人皆曾在孟加拉確診後治療,5月底、6月初採檢後陰性出院。

確診夫婦沒穿防護衣?指揮中心證實

指揮中心指出,2人6月13日返國入境時無症狀,因主動告知曾於孟加拉確診住院,由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其中案444一採檢驗陽性,案445一採檢驗陰性,二採檢驗陽性,2人均於15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莊人祥昨表示,這2名個案搭機返台時,均有戴口罩,並著防護衣,但事實好像與疫調資料有所出入。

莊人祥:若確實提供不實資料 可開罰

有媒體接獲與該2名個案同行之民眾爆料,稱這對夫婦從孟加拉轉機到吉隆坡,一路到入境我國時,全程只有戴口罩,根本沒穿防護衣,2人還不斷咳嗽。對於媒體報導,莊人祥今日下午在疾管署記者會上表示,經指揮中心今調閱機場影像資料,證實2人入境時確未穿著防護衣,已請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2名個案是否涉有疫調不實情形進行調查。莊人祥強調,若確實提供不實資料,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

確診者想回台灣怎辦?莊人祥曝條件

至於若在國外確診的民眾想回到台灣,有何規範?莊人祥說有2個條件,分別是從發病到登機的時間超過2個月,且症狀已經緩解;另條件是兩次呼吸道檢體檢驗是陰性者,若民眾符合這2個條件之一,就可搭機返國。莊人祥強調,目前「有無戴口罩」,是比較重要的,需要與這2名個案再度確認,是否和他們之前說的一樣,只有用餐時拿下口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