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女學生返日確診 感染源指向台灣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連續73天沒有新增新冠病毒的確診個案,不過今(24)日下午的最新消息,有一名二月底來台的日本女學生在6月20日回到日本時在機場被驗出陽性確診,感染源疑似指向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匡列140名接觸者,不過也不排除假陽性的可能,因此還沒有列入確診的個案。另外邊境開放逐步解封,從25日凌晨開始,桃園機場開放國際旅客來台灣轉機,29日開始也放寬外籍人士及港澳人士來台的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位在日本被確認的日籍女性,她是居住在南部的學生。」連續73天的加零破功了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臨時召開記者會,證實一名20日從台灣返回日本的女學生在日本機場被驗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台灣在社區感染的可能性我們一直都沒有排除掉,如果照目前這樣的情況,那當然是列在我們的一個本土的案例,不過因為還沒有真正的都釐清,所以我們現在案號我們現在先不列。」

沒有排除假陽性或弱陽性的可能,因此暫時不列入確診個案當中,但已經啟動檢疫措施,匡列140名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指揮中陳時中強調,這個案件對邊境解封沒有影響,從6月29日開始放寬外籍人士和港澳人士的入境條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我們有特別要求在登機前要檢附登機前三日內的PCR的檢測陰性報告。」

外籍人士要入境台灣,除了觀光和一般的社會訪問活動,像是婚宴、看球賽和演唱會這些都不可以,但探親或是宗教學術交流可以提出申請,至於擁有居留證的港澳籍配偶和子女,如果基於人道考量緊急情況,或是必要的商務經貿交流可以提出入境申請,另外放寬的還有國際旅客來台轉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就是他轉機的時間只能停留八個小時,第二個是他必須同一個集團的航空公司,比如說是長榮的話他只能轉長榮跟立榮,華航的話只能轉華航跟華信。」

旅客來台灣轉機只能待在特定的候機室,可以點餐也可以買免稅品,不過通通由專人服務,不能離開候機室,至於國人什麼時候才能自由的出國旅遊,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國際疫情嚴峻,開放還要再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