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野味...產業鏈受衝擊 習年底脫貧計畫恐受阻?

中國禁野味...產業鏈受衝擊 習年底脫貧計畫恐受阻?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竹鼠近來成為中國野味愛好者的最愛,甚至有網紅專門飼養竹鼠,用各種方式烹飪竹鼠,受到中國民眾喜愛,不過中國權威專家鍾南山曾指出,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很有可能來自各種野生動物,並點名有可能是「竹鼠」或「獾」,中國開始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因此湖北省鹹寧市咸安區林業局6月19日將轄區內人工養殖的竹鼠全部「無公害化」處理。

中國禁野味政策讓中國許多竹鼠養殖戶陷入經濟困境,該行業的經濟損失一年恐達80億美元(約2357億台幣),數字相當驚人。過去有些人次靠養殖竹鼠成功「脫貧」,但是現在可能再次陷入困境,《紐約時報》就曾報導,有一名竹鼠養殖戶的過去投入的資金,幾乎全部化為烏有、負債累累。

(翻攝YouTube)
(翻攝YouTube)

活埋近千隻竹鼠畫面曝 蛇、豪豬也撲殺

中國媒體《鳳凰網》報導,湖北19日頒布「全面禁食野生動物」政策,當局立刻無公害處理了近6000公斤野生動物,一名養殖戶表示,他養竹鼠三年,在疫情期間有800多隻被封存在養殖場,最後現場清點已繁殖增加到916只,全部被深埋處理。

影片顯示,當局先是挖了一個大坑,再將竹鼠「倒進去」,接著灑上石灰,再用土覆蓋掩埋,竹鼠在底下拚命掙扎,急著想要逃出坑洞,不過由於坑洞太深,所以竹鼠最後都沒有逃出。工作人員介紹,深坑撒石灰填埋的方式,可降低對生態的影響。

咸安區林業局19日表示,將在19-20日兩天對轄區內五處持證養殖的野生動物進行無公害化處理。目前已無公害化處理竹鼠916只、1695公斤;捕殺豪豬7頭、140公斤;無公害處理蛇類1605公斤、蛇蛋4公斤。

野味產業鏈受衝擊 習脫貧計畫受阻?

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其實中國內部存在許多爭議,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說出「年底前要消除極端貧困」相關言論,而禁吃野味使得地方當局不得不開始撲殺相關未被批准的「家畜養殖」,《紐約時報》就報導,從疫情開始,野味的買賣被迫暫停,竹鼠養殖戶毛祖欽無資金可以購買飼料,過去投入的資金也無法回收,他坦言「現在欠了一屁股債」。

報導指出,野味馴養繁殖在中國已經成為一項大型的產業鏈,年產值已達560億元美元(約新台幣1.65兆台幣),要讓這些養殖戶或是產業鏈相關人找到新工作,是一項相當艱鉅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