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蝦」瀕死復活 揭添藥延命秘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看到活跳跳的蝦子,一般應該會認為很新鮮吧,但小心其中暗藏玄機,坊間流傳一種「殭屍蝦」,讓瀕死蝦隻繼續跳動,製造出生龍活虎的假象,是怎麼辦到的?真的可能發生嗎?吃下去又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在這則新聞我們跟著專家腳步去實驗看看。

海鮮美食上桌,蝦子肉質Q彈鮮甜,是不少人的首選。內行人更愛的是現撈仔,但活跳跳可不等於新鮮,坊間流傳一種殭屍蝦,透過加藥讓蝦死而復生,開南商工理化老師張丕白:「殭屍蝦就是牠奄奄一息了,快即將死亡瀕臨死亡的時候,加一些藥品,讓這個蝦變成活蹦亂跳的假象。」殭屍蝦名稱恐怖,其實就是讓瀕死的蝦延續活力,方法是加入化學藥品過碳酸鈉,或是雙氧水,透過化學作用,讓水迅速產生氧氣刺激活蝦。

實際前往活蝦餐廳,撈起蝦隻充滿活力,但帶回到實驗室不過一小時時間,就已經奄奄一息,剛看牠們是已經快差不多了,蝦子入水後不論怎麼推牠,都已經一動也不動,但這時加入雙氧水後,等待約莫一分鐘時間,神奇的事發生了,開始比較活躍了。原本靜止的蝦隻,腳竟然開始滑行,鬍鬚尾巴也開始揮動,生命力突然湧現,在過去的實驗中,加入雙氧水的效果,甚至能讓瀕死的蝦隻直接跳起來,要活體的話就要用到藥。

開南商工理化老師張丕白:「蝦子魚螃蟹因為是在水裡面,所以要用到鰓呼吸,是吸收水面的氧氣,很敏感的藥品就會刺激到牠。」育達商職餐飲科老師周振文:「牠吸進去之後,爆發力就出來會更加活躍,但是可能一下子就死掉了。」

原來活跳跳是可以被製造出來的假象,但實際詢問蝦農發現,近年隨著養殖物流技術進步,只要在運送過程不斷在水中打入氧氣,就能提高蝦隻活存率,以化學藥品增氧,當作續命丸的情形幾乎沒有。消費者要注意的反而是不新鮮的蝦隻,有沒有可能遭到染色,育達商職餐飲科老師周振文:「蝦子的保鮮會比較困難,比較困難的時候顏色,比方說你加氫氧化鈉,第一增加牠的重量,第二增加牠的保水性。」

實驗一下,將同一批蝦分成兩盤放下來,再將氫氧化鈉放進一盆水裡攪拌,接著把其中一盤蝦子倒進去,再來把牠放下去,不到一分鐘蝦身馬上變紅,育達商職餐飲科老師周振文:「變紅了)對這是腮的部分」取出來仔細看,蝦頭蝦殼全部由綠轉紅,煮過後更明顯,剝開蝦殼看差異更明顯,一般蝦隻顏色參差不齊,有些碩大鮮美,有些肉質鬆散色澤偏白,但浸泡組的蝦身,各個鮮紅艷麗賣相極佳,但專業醫師提醒,這絕對是違法的。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目前比較常見而且合法的方式,是加亞硫酸鹽,蝦子變黑的話賣相不好,就影響民眾購買意願,所以我們政府就規範說,蝦子可以用漂白劑,就是亞硫酸鹽。」其他像是蝦仁浸泡磷酸鹽,增加脆口感的作法,在坊間更是常見。專家建議,買冷凍蝦其實相對安全,如果非要買活蝦,可以摸摸看表面,如果滑滑的或許就是添加了藥劑,蝦的鮮紅能染出來,活動力能催化出來,享受美食還是得注意如何自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