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供苗爆量 農糧署發簡訊:別搶種

林仙怡 張政慧 吳建宏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今年颱風偏少,加上沒有致災性降雨,也讓高麗菜愈種愈多,這一個月內,供苗量連續亮起2次「紅色警戒燈號」。農糧署擔心到了年底生產過剩,緊急發出九千多筆簡訊,呼籲農民不要搶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透過調節機制,相信可以解決問題。

仔仔細細來回察看,每一顆辛苦種植出來的高麗菜,農民慶幸今年沒有什麼颱風來攪局,但產量太穩定,供苗量連續出現紅色警示燈號,大家愈種愈多,到了年底收成恐怕有崩盤危機。林姓菜農說:「我已經種三分(地)了(還有多少沒種),還有五分(地)耶,我們就已經種了,已經種好幾個月了,現在也來不及了,只能後面拖慢一點而已啦。」

準備要種的只能暫時先採煞車,根據農糧署的統計資料,八月下旬出苗量達到542萬株,九月上旬更逼近600萬株,快要紫爆破表,農糧署也趕緊發出九千筆簡訊示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各位可以去檢視看看,去年有沒有所謂的高麗菜的產銷失調,我想農委會有這個能力,來解決這樣的一個問題。」

平地高麗菜五大產區,雲林、南投、台中、彰化和宜蘭,大約2到3個月收成一次,而今年颱風少產量過剩,雖然23號的平均價格,比前一天小跌2.7%,還沒有明顯波動,但農委會不敢大意,呼籲農民分散種植,才能維持穩定的價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