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質疑代理中資新冠疫苗 東洋澄清:BNT為德國公司

遭質疑代理中資新冠疫苗 東洋澄清:BNT為德國公司 | 華視新聞
針對遭影射代理德BNT新冠疫苗為中資企業,東洋藥品今做出澄清回應。(翻攝自東洋藥品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生技公司東洋藥品昨(12)日宣布,取得德國生技BioNTech SE(Nasdaq: BNTX,簡稱BNT)新冠疫苗的代理權,最多能有3千萬劑的交貨量。而消息一出,網路上有網友指稱BNT是中資企業,若代理可能會違反政府不使用中國製疫苗的政策;對此,東洋藥品澄清,BNT是德國公司,並非中資企業。

東洋取得BNT疫苗代理 網友質疑:是中資企業

東洋藥品昨日宣布取得BNT的新冠疫苗代理權,最多能有3千萬劑的交貨量,最快明年第一季,就有1千萬劑的疫苗能進到台灣。消息一出,有網友在臉書上發文指稱,這款疫苗是德國BNT與中國「復星醫藥」合作製成,且在中國的監管審批程式下進行,質疑代理該疫苗,是否違反政府不使用中國製疫苗的政策。

對此,東洋藥品今日也發布新聞稿澄清,東洋表示,政府不購買的中國疫苗,應該指的是參加COVAX的3家中國公司,而並非BNT,且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早記者會也說明,不認為BNT是中國疫苗。

駁斥中資指控 東洋強調:BNT為德國企業

東洋說明,BNT為註冊登記於德國,2019年10月於美國Nasdaq掛牌之新藥研發公司,依據公開資訊該公司前三大股東分別為AT Impf GmbH(持有50.20%)、Medine GmbH(持有18.80%)、Entities affiliated with MIG GmbH & Co.(持有6.11%),合計持有75.11%,其他股東則多為共同基金。

東洋說,根據公開資訊該公司之中資僅占0.7%,離法令規範之30%甚遠。另依BNT官網,該公司於2020年9月15日獲得德國政府資助歐元3億7500萬元,以加速新冠疫苗之開發,若BNT屬中資企業,德國政府應無資助之理。東洋也強調,獲授權代理進口新冠疫苗之交易對象皆為BNT,相關疫苗之製造及其交易產生之金流、物流往來對象也都在德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