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只有更慘沒有最慘!七年級十大崩潰衰事「教召延長只排第四」

【網路溫度計】只有更慘沒有最慘!七年級十大崩潰衰事「教召延長只排第四」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要寫個慘字!

有句成語叫做「生不逢時」,也許有些人不認同將一切的不順遂都怪罪於大環境,但你不能否認時空背景對一個人的影響甚鉅,今天小編就要替廣大的七年級生吐苦水,慘字都不知道寫了多少遍。

有網友打趣的表示「六年級是幸福,七年級是不幸,八年級是幸運」,七年級生們究竟經歷了哪些悲慘爛事?《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透過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統計出十大崩潰慘事,你是否也經歷過呢?

七年級

第十名:分紅費用化影響甚鉅

2008年「員工分紅費用化」政策上路後,可是讓事業剛上軌道的七年級生哀鴻遍野。因為在該政策實施前,公司給員工的分紅不會列入帳面上的盈餘或虧損,大多企業也多會給予分紅當作薪資的一部分,但為了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實施分紅費用化後帳面清清楚楚,老闆要分紅也得經過股東的檢視,有些好康自然也消失。雖然該政策美意是要保障股東的權益、減少作帳行為,但對於少了一筆「額外收入」的基層員工來說,真的虧啊~

第九名:廣設大學學歷貶值

大家應該都聽過,爸爸媽媽總叨念著以前的大學有多難考,能考上就是鄰里之光,不少七年級也是以考上大學為目標,想著考上後未來就能一帆風順,但事與願違,正好也是在那個年代,為了減少學生壓力、提高高等教育教學容量,台灣開始廣設大學。由於大學變多,滿街都是大學生,大學文憑不再物以稀為貴,在拚死拚活考進大學的人眼裡,心真的好痛好痛好痛,只能靜靜流下淚兩行。

第八名:多元入學教改白老鼠

如果說憑藉努力考進前段班的大學能逃過學歷貶值的惡夢,多少會讓某些七年級生感到安心,但更令人坐立難安的就是教改啊~多元入學的優劣暫不討論,但對於戰戰兢兢的考生來說,一點風吹草動都會刺激敏感的神經,聯考改制成學測與指考的確讓不少學生的心情受到影響。說實話,這些變化有沒有導致考試失常不好說,但感受就是差啊(捶桌子),有種被抓住當白老鼠的感覺!

第七名:SARS疫情歷歷在目

SARS是台灣歷經最恐怖的疫情之一,許多大型活動都迫停擺,70年次尤其慘,大一入學碰上921大地震、大四遇到SARS肆虐,人生中最青春的時刻都在哀戚的氛圍中度過。更別說SARS也如同本次的新冠肺炎一樣,對海內外影響極大,企業不是被迫裁員就是不願意錄取新血,對當時畢業的人來說,工作真的好難找!

第六名:少子化成年壓力大

物價飛漲加上獨立意識抬頭,不少人選擇單身或是成為頂客族,雖說這是個人選擇的自由,但卻成為社會少子化的隱憂。

當時台灣亞洲四小龍的光環不再,還有理應是事業起飛期,卻碰上金融海嘯的重挫,或是知識水平的提升讓人重新審視起生育的犧牲與責任,導致孩子生得少。這些孩子也就是七年級生,成年後要照顧家人,一家老少都扛在肩上,生活重擔也越來越重。

第五名:金融海嘯導致經濟崩盤

當你開開心心地準備從碩士畢業,期待找到一間薪水、待遇都豐沃的公司時,卻遇上2007年金融海嘯,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金融海嘯影響的範圍可是全球,不管書念得多高、想去多有前景的外商發展,都被迫在這場海嘯中載浮載沉,而且金融海嘯還帶來另外一件鳥事,那就是害人不淺的22K(擦眼淚),讓七年級生不爽到值得另開一個戰場大罵特罵啊!

第四名:教召延長有當不完的兵

當兵好不好小編就先不討論,但搜集了一下網友討厭當兵的理由,不外乎是軍中制度有待改善,畢竟老兵欺負菜鳥的新聞時有所聞,不然就是對於人生另有規劃的人來說,當兵顯然是蹉跎到他們往理想邁進的時間。

七年級生不僅得服兵役,早點畢業的前段班甚至可能要當18~24月,後段班也要當11個月,當過兵的都是「後備軍人」,退伍後8年內都可能收到教召令,回到部隊接受召訓。不過受兩岸情勢影響,國防部近期正研擬教召新制,未來召訓年限將從8年延長至12~17年,真的是「恭喜」七年級生囉~(咬牙切齒)

第三名:薪資凍漲22K領超久

到現在還是有人在嘲諷慣老闆只願意給22K,那你知道22K的由來是什麼嗎?其實22K是因應金融海嘯衝擊的對策,為了拯救低就業率,當時的政府提出「95-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鼓勵企業錄取找不到工作的應屆畢業生,薪水則由政府全額補貼,也就是22K。

原本是一項美意的政策,但或許正是因為設立的薪資標準,所以許多企業都將22K視為最低薪資的準則,領22K似乎被扭曲成對畢業生的恩惠,還不願意調薪,到現在還是有公司只願意開出22K的條件徵人,你說氣不氣!

第二名:房價飛漲根本買不起房

前述提到薪資凍漲,那你猜什麼有漲呢?那就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物價跟房價囉!五年級生搭上經濟順風車,買房不算難事,六年級多少還能在出社會時趕上經濟成長的餘波,苦的卻是碰上金融海嘯的七年級生。

若是家裡願意提供金援,買房也許不是天方夜譚,但2010年後台商投資房地產,以及都會區都更,這些都提升了房價,也把七年級生「成家」的夢想越推越遠,畢竟買不起房,真的很難有家的安心感…

第一名:競爭壓力大被說草莓族

看了2~9名,是不是深刻體會到七年級生的慘況了呢?要說努力唸書,卻因為學歷貶值而前途坎坷,要講畢業後發大財,卻碰上金融海嘯從此22K纏身,心裡的苦真的很難三言兩語就講清楚的。

此外,七年級也有一批龍年寶寶,同期競爭壓力大,出社會後又得扛低薪、高物價的壓力,還得被享有時代紅利的前輩們嘴說是「草莓族」、「爛草莓」,真的很想讓七年級生們仰天怒吼,問問老天自己到底得罪了誰啊!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原文點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