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下班傳LINE交待工作算加班 違者最高可罰100萬

老闆下班傳LINE交待工作算加班 違者最高可罰100萬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是否有過下班時間,遇到主管用通訊軟體交待工作的經驗呢?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說了,只要勞工能出示雇主交辦業務的證明,比如LINE的對話截圖,或是電子郵件的內容等等,就都會被認定是「雇主要求勞工加班」,即依法應計入工作時間並且核算加班費,違者可處新台幣2萬到100萬的罰鍰。

老闆下班傳line交待工作之示意LINE截圖。(北市勞動局提供)
老闆下班傳line交待工作之示意LINE截圖。(北市勞動局提供)
 

勞動局:老闆下班傳line交待工作「算加班」

陳信瑜指出,近年來因產業變遷,經濟活動愈趨複雜多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從事工作之類型日益增加,與傳統或固定於雇主之設施內或指定場所提供勞務之型態不同,為提供事業單位就在外工作勞工之「工作時間」認定,及「出勤紀錄」記載之參考,勞動部訂定了「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讓事業單位有所遵循。

陳信瑜說明,只要是雇主指派勞工辦理業務,依法就要登載工作時間,做成出勤紀錄,沒有依法置備出勤紀錄,可以被處9到45萬的罰鍰。另外,縱使勞工是在家中或公司以外的地點完成工作,辦理業務的日期及時數也會被分別計入出勤日數、每日12小時或每月46小時上限的範圍內,除應該要依法給予勞工加班費用外,若連續工作超過6日,更可能違反一例一休規定。

陳信瑜呼籲,雇主應該要留意這樣的問題,以避免勞資爭議的發生,如果有任何認定上的問題,都可以透過1999市民熱線加以詢問,獲得進一步的資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