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寒流凍死虱目魚 陳吉仲南下巡視

陳建邦 劉漢生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這波寒流,全台氣溫下探,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上午溫度只有3、4度,上山的遊客每個包緊緊,不過遊客數明顯減少,而從元旦至今,接連兩波寒流造成農漁產業損失,台南沿海地區上千公頃的養殖池,有不少文蛤和虱目魚的混養魚塭,在上一波寒流,近七成的虱目魚凍死,上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來到台南七股,了解寒害的狀況。

撈起一條條的翻肚的虱目魚,沿著漁塭一整排,全都是被凍死的,只是上一波的寒流已經死了近七成,這次寒流又來,台南七股區的養殖戶面對寒害損失,心跟天氣一樣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特別來到七股了解狀況,台南沿海地區上千公頃的養殖池,有不少文蛤和虱目魚的混養魚塭,接連兩波寒流災損不小,南縣區漁會總幹事陳崇德說:「這段時間如果工作魚全部滅亡之後,後續的濕藻長出來之後,才是漁民最大的問題。」台南七股養殖戶郭永慶說:「趕快撈一撈上來送人送人家吃也好,等他們(公所人員)來看的時候都沒有魚可以看了,所以這次造成我們這些台南地區的寒害補助,我們的整個金額沒有到補償標準。」

對於這次的災損補助,陳吉仲說要讓養殖戶還有農漁民都方便申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你只要有申請確定你有養工作魚的,即使那個魚都已經清理了,那我們還是會有讓漁民直接來申請受理。」

寒流讓全台都冷颼颼,嘉義阿里山上的溫度出現個位數,民眾陳先生說:「目前的這個溫度是顯示4度C。」這樣冷的天氣,來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遊客,每個都包緊緊,不過遊客數明顯少了些,而這波寒流會在1月10日稍微減弱,但是1月11日還會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再度南下,大家還是要做好保暖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