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建議「開除染疫醫師」 醫怒:不要再不懂裝懂了

楊志良建議「開除染疫醫師」 醫怒:不要再不懂裝懂了 | 華視新聞
吳欣岱。(翻攝吳欣岱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昨(12)日新增2例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一例為北部某醫院醫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就在電視節目上分析,他認為這位醫師沒有照SOP去做,如果他是院長,第一件事就是把這位醫師開除。不過看在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的眼裡,卻認為楊志良根本是「沒有插管過的人在不懂裝懂」,要他別再捕風捉影、二次傷害。

轟醫師未照SOP 楊志良:應該要開除醫師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在電視節目《新聞面對面》上表示,這位染疫醫師替武漢肺炎確診病患插管,「那插管這個噴出來,這個是不是這個醫師要多練習,還是怎麼樣,這個不需要責備他,因為掛萬漏一風險都有,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不用去怪責醫師」。

楊志良認為,全世界的生物實驗室裡面的SOP,發生這種事情,他自己要把所有的防護衣脫掉,再重新弄一套防護衣,且因是負壓病房,他應該要趕快通報,自己再進到隔離病房裡去,14天或更長時間,這樣就是一個局部隔絕即可,可是他不是,他自己覺得沒事,就自己回家,跟朋友去了好幾個商場。」

楊志良強調,插管噴出來,可以不去苛責他,但他沒有照SOP去做,噴出來了、失敗了,就應該要趕快通報,他認為這個醫師應該給予處分,他也說,如果他是院長,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這位醫師開除。

批「二次傷害」 吳欣岱怒了: 不要再不懂裝懂了

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在臉書上痛批,「請沒有插管過的人不要再不懂裝懂了」。她指出,插管口水噴出來是一定會發生的事,重點是要穿好全套防護設施,「這個世界上也沒有哪個醫師有火眼金睛能夠看到病毒朝自己飛過來,要怎麼知道要當下換掉隔離衣到負壓病房自我隔離?」

吳欣岱強調,指揮中心並沒有公佈確診醫師是在執行什麼醫療業務被感染,也沒有提到任何有疏漏之處,要他別再捕風捉影、二次傷害,也提醒不是醫師、也沒有插過管的人,不要再想像自己沒有做過的事了。她還比喻,「我自己沒煮過飯之前也不知道煎魚油會濺到自己手上」,插管的時候急著救命,是沒有心思管有沒有被口水噴到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