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莫名狂流鼻血數月 就醫竟夾出「5cm水蛭」

他莫名狂流鼻血數月 就醫竟夾出「5cm水蛭」 | 華視新聞
(長安醫院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屏東一名61歲曾姓男子,數個月來經常莫名流鼻血,求診透過鼻腔內視鏡檢查,才發現鼻子後面的鼻咽部,竟然寄生了一條長約5公分的水蛭,嚇了一大跳。醫師指出,曾男因為在山上工作,經常飲用山泉水,可能因此誤將水蛭幼體食入,若長時間沒發現,水蛭可是會腐蝕鼻腔黏膜,造成大面積糜爛並經常鼻出血,不可不慎。

他鼻血流不停 醫檢查發現鼻內藏「5cm水蛭」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甫表示,生活在水中的水蛭幼體,會利用對溫度和光線變化的敏感,迅速發現與水源接觸的動物,並寄生在牠們身上;患者在山上工作,經常飲用山泉水,可能因此誤將水蛭幼體食入,寄生在鼻咽部吸血且愈長愈大,所以將水蛭從他的鼻孔裡揪出來之後,連患者本人都覺得難以置信,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牠是何時進入自己鼻子裡的。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甫。(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甫。(長安醫院提供)
 

水蛭恐怖寄生 醫籲別飲用不乾淨山泉水、溪水

林恆甫指出,水蛭除了在鼻腔中寄生外,也曾被發現寄生在口腔、呼吸道、眼球周圍、肛門、陰道和尿道等由黏膜覆蓋的部位;寄生的水蛭會愈長愈大,進而造成呼吸不順暢、有異物感、經常流鼻血、鼻子有搔癢感覺等症狀,一旦長時間沒發現,患者一直被吸血,容易造成貧血及過敏反應,不可不慎。

林恆甫呼籲民眾,切勿飲用不乾淨的山泉水及溪水,因為其中可能都有大量水蛭幼蟲,若是不慎飲用,可能導致幼蟲進入呼吸道或鼻腔,並在人體寄居;吸附在鼻腔黏膜上不斷吸血長大,若再讓水蛭「長住」鼻腔內,腐蝕鼻腔黏膜,鼻子易出現大面積糜爛,經常鼻出血,後患無窮。一旦發現鼻腔有異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找出病,千萬不要拖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