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戲水後鼻血不止 竟是水蛭作怪

王馨儀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爸爸媽媽要注意,夏天帶著小朋友去玩水,一定要避免到溪邊或是水質不乾淨的地方,臉書上就有一名媽媽說自己帶女兒玩水後,女兒不停流鼻血,一開始還以為是過敏性鼻炎,到大醫院用內視鏡一看,才發現有一隻水蛭跑進鼻子裡,開刀後順利取出,醫生說水蛭吸血時,通常不會有感覺,但是如果莫名流鼻血不止,又有玩水旅遊史,一定要趕快去醫院檢查。

照片裡小妹妹流鼻血,流到連口罩上都沾滿血跡,這是一名媽媽在臉書上分享,醫生從小妹妹鼻子中發現有活生生的水蛭,才會流鼻血,媽媽說自己帶女兒去10幾個地方玩水,沒想到突然流鼻血不止,一開始醫生以為是鼻子過敏或是鼻子太乾流血,沒想到用內視鏡檢查才發現,有俗稱吸血蟲的水蛭,在玩水過程中跑進小妹妹的鼻子裡。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生邱昱勳說:「吸血的時候因為牠分泌一些水蛭素,會麻痺你的局部,造成血流不止所以通常不會有感覺。」醫生說如果沒有即時發現,會造成鼻腔黏膜受傷血流不止,貧血的人嚴重可能會頭暈,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生邱昱勳說:「單側流鼻血,以前沒有流鼻血的病史突然在流鼻血,那前一陣子有去溪邊山邊玩水,用溪水洗臉或喝山泉水,這樣子我們就會懷疑是否有水蛭。」

單側流鼻血又沒有流鼻血病史,加上有到溪邊玩水的旅遊史,有可能就是水蛭跑進去,醫生提醒,放暑假爸爸媽媽想帶小朋友去玩水,最好避免到溪邊或是水質不乾淨的地方,才不會想消暑卻飽受驚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