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聽到狗群狂叫 民眾驚見受傷穿山甲寶寶

散步聽到狗群狂叫 民眾驚見受傷穿山甲寶寶 | 華視新聞
救傷穿山甲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參與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在去年10月有民眾意外在路邊發現受傷的穿山甲寶寶,便緊急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經救傷獸醫師評估需要人工哺育,這也是動物園多次人工哺育圈養個體後,首次由救傷中心和穿山甲研究團隊聯手對野生個體進行人工哺育,經過保育員和獸醫師的悉心照顧,目前救傷穿山甲寶寶食慾很好、活力十足,正穩定成長。

民眾聽見狗群叫聲 近看驚見穿山甲蜷縮木頭堆

園方表示,去年10月有民眾在新北市汐碇公路附近散步,聽到一群狗狗的叫聲,於是循聲走近查看,竟發現狗狗們正對著蜷縮在木頭堆裡的一隻穿山甲寶寶嚎叫,而當時接近傍晚,氣溫偏低,只好緊急先帶回家中安置,隔天一早再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平台,緊急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

經過救傷獸醫師檢查評估,這隻剛來到動物園的救傷穿山甲寶寶,身體呈微灰的粉紅色,眼睛尚未開眼,應該才剛出生沒幾日,再加上穿山甲媽媽不在寶寶身邊,無法提供發育所需營養,於是請動物園穿山甲專業哺育團隊一同協助,啟動人工哺育機制。

救傷穿山甲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救傷穿山甲寶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救傷穿山甲寶寶狀況漸穩 園方:展開生活技能訓練

園方指出,救傷穿山甲寶寶對代奶採食意願高、吸吮行為非常積極,為了預防救傷穿山甲寶寶打嗝或溢奶等現象,保育員也會在牠喝飽後幫她拍嗝、按摩腹部、泡溫水等來幫助消化。而經過一星期的照養,救傷穿山甲寶寶狀況也漸漸穩定,體重也從110克成長到156克。

穿山甲寶寶狀況漸漸穩定。(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寶寶狀況漸漸穩定。(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隨著救傷穿山甲寶寶長大、活動力逐漸增加,保育員也準備了較大的照養空間,提供巢箱、巢材及墊料讓救傷穿山甲寶寶居住。為了讓救傷穿山甲寶寶日後能獨立生活,保育員也開始對穿山甲寶寶展開生活技能訓練,希望救傷穿山甲寶寶持續積極採食、適應環境及增進技能,為未來生活作好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