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帛琉玩返台免14天檢疫? 專家示警

葉韋辰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和帛琉都是防疫模範生,雙方其實一直都有在做「旅遊泡泡」規劃,不過談判也多次受到疫情影響延宕,最有終於有新進展,傳出目前暫時擬定讓旅行團團進團出帛琉,只要持3天內PCR陰性報告在帛琉機場快篩,可以玩5天,旅程不和當地人接觸,回台只要檢疫5天加上檢驗陰性就可以出關。而專家說,目前帛琉已經開始打疫苗所以接觸的病毒的機會相對低,不過零確診不能代表零風險,旅客回台灣之後最好檢疫加上自主健康管理,達到14天才能降低風險。

去年國軍敦睦艦隊出訪帛琉返台,總統蔡英文親自迎接,隨後卻爆發群聚感染,而且還可能是在台灣感染。這一年台灣防疫做的好,帛琉還是維持零確診,雙方多次討論旅遊泡泡,最近終於有譜,傳出暫時規畫。

台灣人可以拿3天內PCR證明,入境帛琉後在機場快篩,當地團進團出不接觸居民,回台只要居家檢疫5天,採檢陰性後自主健康管理。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委李秉穎說:「當地出現病毒感染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一些貨船輪船,上岸以後帶了病毒上去,這個機率是非常小。」

專家認為兩地本土零確診不代表完全零風險,畢竟沒人能保證社區,都沒有無症狀感染者。不過觀察帛琉情況,除了沒有確診,也開打疫苗,碰到病毒機率相對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這個世界上目前沒有100%安全的國家,泡泡的最終目的就是,出入境就變得跟完全正常一樣。」

專家建議回國除了採檢,檢疫加上做好自主健康管理14天就能把風險降低,而指揮中心表示,泡泡細節這幾天會有結果,2~3天內會決定,畢竟疫情封境,民眾和業者都期盼,可以自由旅遊的那天到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