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傳打AZ血栓亡 陳時中:未必有關聯

王馨儀 萬紹安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11.7萬劑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到底什麼時候開打,陳時中在剛剛,晚間6點親自宣布,食藥署已經完成AZ疫苗封緘檢驗,確認疫苗「可以使用」,預計最快下周一就可施打。而現在不只歐洲在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狀況,韓國也有一名女子,打完疫苗後過世,結果發現也有血栓,陳時中說,這是獨立事件,還沒辦法看出關聯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打完疫苗,會讓接種的人休息30分鐘觀察,把後遺症機率降到最低。

各國都在打AZ疫苗,但現在不只歐洲陸續發生血栓事件,韓國也傳出,有一例接種AZ後死亡的60多歲女性,沒想到後續檢驗發現有血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來看韓國情況還是一個獨立的個案,現在還沒有說他們的關聯性。」

不斷浮現的血栓事件,雖然至今還沒找到和疫苗的關連性,會不會停打陳時中也說要有科學證據,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統計,截至3月10日為止,500萬接種AZ疫苗的歐盟民眾裡,大約有30人出現血栓現象,台大公衛學院的學者許辰陽推估發生率大約是百萬分之六,如果以國內32萬名醫護都打AZ來推算,很可能就會有一人出現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打得越多就有可能會有嚴重過敏這樣的狀況,目前做法就是要施打後都有30分鐘觀察休息,避免說如果發生之後不會有什麼後遺症,這最重要。」

打得越多嚴重過敏狀況會有,目前做法施打後觀察30分鐘休息,把每一例各案都觀察30分鐘,避免後遺症,怎麼避免疫苗後遺症,指揮中心已經有初步方法,但到底何時能開打陳時中也給了時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今天傍晚左右大概FDA(食藥署)對於我們,11.7萬劑的疫苗就會做完安全檢視,明天就會開始如果順利明天就會開始做,封緘檢驗確認可以用了,大概兩天內會召集專家,19日才會有一個結論出來。」

檢驗封緘在即,就等專家開會評估,如果真的要打,怎麼消除第一階段施打人員的疑慮,恐怕會是指揮中心目前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