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接種意願低 20萬劑恐過期報銷

蔡婷育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丹麥決定停打AZ,在台灣這邊、則是有多達28萬劑AZ疫苗沒人要打,據了解、3/3第一批AZ疫苗目前剩近九萬劑,這在6/15就會過期,4/4的第二批19.9萬劑則是在5/31就會過期,按照每天現在平均接種1500劑的速度換算,至少會有20萬劑的疫苗,等待過期報銷。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說,現階段的解方,建議開放更多順位施打。不過即便第一劑都被打完了,第二劑疫苗會不會打不到?李秉穎表示,台灣還有陸續再向AZ洽購疫苗,民眾不須擔心打不到第二劑。

捲起袖子15日上午九點在萬芳醫院,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接種AZ疫苗,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說:「心裡還沒準備好像已經打好了,真的是沒有什麼感覺。」4/21起一萬劑的AZ疫苗,將開放民眾自費接種,但如果打了第一劑後,要施打第二劑疫苗卻過期打不了怎麼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說:「我們還有自己跟AZ公司,採購了非常多的疫苗,所以打了第一劑疫苗以後,經過差不多兩個月三個月的時間,接種第二劑疫苗,應該是不會有銜接上面的問題。」

署長帶頭接種,希望提振持續低迷的接種士氣,但拿出數據一看,第一批抵台的AZ疫苗,還有近9萬劑沒人打6/15就要過期,第二批19.9萬劑的AZ疫苗,期限更短5/31就要過期,全台目前還有28萬多劑疫苗沒人打,若繼續維持單日1500劑的接種速度,大約有20萬劑的疫苗準備過期報銷,專家建議希望再開放更多順位施打,AZ疫苗沒人打傳出月底,將有50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抵台,民眾若想改打莫德納疫苗可行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說:「庫存的量是足夠的話,是有可能很快速地開放(施打),不過我們還是要看施打的速度,如果有第二種的新冠疫苗進來的話,大概也是會從第一優先第二優先對象,這樣子順序下來。」目前歐洲已有不同廠牌疫苗混打的情形,李秉穎說台灣不排除跟進,但還有待專家小組進一步分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