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壩以來最慘 德基水庫蓄水率不足4%

吳烈安 張春峰 徐孟蘭 SNG報導  / 台中市

水情吃緊嚴重,水利署最新統計,台中德基水庫的蓄水率,跌破4%,只剩下3.7%,德基水庫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大甲溪上游,平常進出都有管制,華視新聞記者經過申請,一大早前往德基水庫,一度還因為早上的地震,管制站禁止通行,一直到早上八點多,才放行,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路程,終於抵達,記者直擊目前的水位有多慘烈,和正常水位時期相比,差了有80公尺,來看我們的直擊報導。

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林日生說:「這個是我們建壩以來,從民國63年建壩以來,47年來第一次,那個滿水位的高度是1408,但是現在因為我們今天早上七點,水位高度已經降到1327.43,幾乎降了快80米啦。」

管理單位說,從去年六月開始,雨量偏少,水位迅速下降,即使現在配合中央調度,每天還是要流出7CMS的水,但每天流入水庫的只有3CMS,連一半都不到,入不敷出,這裡放一個轉場,附近的農民也說,住這裡10幾年,真的沒看過水少成這樣。

附近農民說:「從來沒有,而且父執輩那代也說,從水庫建立到現在,從來沒這麼糟,所有梨山人都很絕望,都沒水呀。」農民很擔心,因為不只德基水庫缺水,目前中部水庫水情依舊吃緊,新竹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6.4%,苗栗的永和山水庫6%,明德水庫9.8%,鯉魚潭水庫7%,台中的德基水庫3.7%,這麼嚴峻的旱象,人力完全無法改變,真的只有老天賞臉,趕快下雨,而且必須下在集水區,才能解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