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有效管理 翡翠水庫不怕乾旱!

張之晴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新竹、苗栗、台中、北彰化等地區,乾旱嚴重,已經實施供五停二的民生限水措施。不過正當台灣面臨56年最嚴重旱情,台北市以及大部分的新北市,暫時不用煩惱缺水。供應這兩地區水源的翡翠水庫,民國76年啟用,多年來靠著嚴格有效的管理,保持低淤積率與乾淨水質,其中的祕訣在哪裡?一起去看看。

老天爺天天都是好心情,卻讓台灣面臨56年大旱,部分地區,已經展開供五停二的民生限水措施,但台北市及大部分的新北市,卻暫時不用煩惱缺水,要能進入在新店山區的翡翠水庫,得事先申請,到場再更換證件,嚴格執行門禁管制。

沿途沒有觀光區的指標,看不到攤販遊客,映入眼簾只有大片的翠綠植被,再往前走,終於來到壯觀的翡翠水庫主壩,北市府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周伯愷說:「翡翠水庫集水區是全台,唯一依照都市計畫法劃為水源特定區,它就限制開發,所以都保持自然的林相水土保持比較好。」

水庫周邊限制開發,減少人為破壞與汙染,首先為翡翠水庫留下了潔淨水源,連續八年卡爾森優養指數低於40,屬於環保署法規標準的優良水質,有乾淨好水只是其一,要如何妥善留住水資源,能訂出精準的淤積量上限才是關鍵。

北市府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周伯愷說:「水質分層的自動監測儀器,我們可以掌握泥沙的移動,透過水利操作把它(泥沙)排掉。」安全起見,我們無法實際探看水下的畫面,但有科技輔助,透過電腦就可以遠端監控。

北市府翡翠水庫管理局股長許元郎說:「現在這裡是108(公尺)是比較髒(的水),我們就開啟108(公尺)的取水口,把它排放掉。」電腦模擬翡翠水庫主壩的剖面圖,在不同高度都有排水設計,可以分層排掉泥沙。

北市府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周伯愷說:「目前的淤積率大概6%,比台灣一般水庫的平均淤積率30%,輕微許多。」大肚量裡,裝的可是貨真價實的水,翡翠水庫才能保有足夠水源,供應大台北地區,甚至在乾旱時支援其他縣市。

北市府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周伯愷說:「每天81萬噸在支援板新地區,如果水情不如預期,翡翠水庫這邊也有預警機制,我們會提前跟中央協調。」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翡翠水庫的祕密,說穿了就是嚴格有效的管理,讓它的壽命預估還有500年,這樣的模式,或許能成為未來治理中南部水庫的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