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一劑800元快篩劑?食藥署:恐違法最高罰百萬

網購一劑800元快篩劑?食藥署:恐違法最高罰百萬 | 華視新聞
快篩示意圖(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升溫,本土確診數持續增加,全台已升至第三級警戒,不少民眾陸續到政府設立的快篩站進行篩檢。然而,近期網路上有消息聲稱「只要800元,就能買到快篩劑」。對此,食藥署表示,快篩劑為醫療器材,販售通路只限醫療器材商及藥局,沒有開放網路或電話訂購,違者最高罰100萬元罰鍰。

快篩劑只要800元? 生技公司:假訊息

近日有消息在通訊軟體上流傳,指出民眾只要花800元,就可以買到安特羅生技的COVID-19檢驗試劑(快篩劑)。不但可以節省到快篩站排隊的時間,檢測費用也比醫院篩檢便宜許多,引起不少人關注。

對此,安特羅生技總經理兼發言人張哲瑋表示,因COVID-19快篩劑屬於醫療器材,公司只有販售給衛生局、醫療機構,沒有其他通路,若有公司行號私下來求購,也會全部拒絕。張哲瑋也強調,公司沒有私下販售的管道,若真的收到類似消息,歡迎民眾隨時通報。

快篩劑禁自行使用! 食藥署:恐有安全疑慮

食藥署則強調,目前核准的COVID-19檢驗試劑,都要由醫療專業人員操作使用。若民眾自行採檢,則會有使用安全、有效性及結果正確性的疑慮,因此不宜私自購買使用。

小心別亂買 違者將處「3到100萬元罰鍰 」

針對販售通路,食藥署說明,依《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3條、第14條規定,只有醫療器材商及藥局可以販賣。強調目前沒有開放通訊交易通路,像是網路或電話訂購、Line或其他社群網站等,違者將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提醒民眾切勿聽信網路謠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