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染疫亡「無人通知隔離」 黃珊珊揭背後原因

家人染疫亡「無人通知隔離」 黃珊珊揭背後原因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期有民眾質疑,為何家人確診,自己卻沒有收到衛生局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包括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的前助理染疫死亡後,也沒有對個案家人隔離,要求台北市政府改進。對此,黃珊珊說明整個通報流程,有2個不同系統沒有同步,造成的時間差。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也無奈表示,大家都是全力以赴、用最快速度保護市民,只是希望有很多不完備的地方。

2系統不同步造成時間差 已要求改善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前助理快篩陰性後死亡、PCR檢驗確診,黃珊珊在28日下午台北疫情記者會上說明整個檢驗後通報、通知居家隔離的流程。她說明,個案在醫院做檢查、回家等待,接著醫院通知個案確診,醫院還要上傳法定傳染病系統,再通報地方疾管科,再到健康中心,再去問他家裡幾個人,再開居家隔離書,這流程有2-3天的落差。

黃珊珊表示,今天已請求中央,當天醫院如果檢驗快篩陽性,已列為通報對象,希望中央授權同意衛生局授權醫院直接開立居家隔離單,如此可省去流程造成的時間差。

黃珊珊還提到,今天有跟中央請求,讓這2個系統同步,中央早上也有說明今天會努力讓這2個系統連結在一起,今後不會再有這個問題。

家人染疫亡無隔離通知 黃世傑回應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何委員助理不幸過世,他難過和不捨都可以理解,但以該案來說,我們知道他原來快篩陰,不幸死亡,27日PCR陽性才出來,我們以最快速找警察局一同協尋,很快在下午8點以前把8名親近接觸者匡列,隔天很快做檢查。

黃世傑指出,這突顯一個問題,過去2週來,疫情又猛又爆,每天6-700例,雙北都非常辛苦,通報確診、檢驗系統塞車、也不完整,而大家都是接到通報就以最快速度疫調、匡列,絕對是全力以赴。

黃世傑還提到,北市疾管科科長每天忙到半夜,只有睡2-3小時,其他同仁也不惶多讓,希望全國同胞對於同仁全力以赴的決心能有諒解,要相信市府團隊都是為市民以最快速度,要來保護市民,只是系統有很多不完備的地方,希望可以跟中央來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