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機場篩檢站明啟動 陳宗彥:有症狀旅客不予搭機

5機場篩檢站明啟動 陳宗彥:有症狀旅客不予搭機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避免疫情散播及確保航空器防疫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繼昨(31)日宣布,同意交通部民航局所屬台北松山、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小港等5航空站設立篩檢站後,今日再說明新措施將從明天開始實施,即有症狀旅客不予搭機、過去14天內有症狀須現場快篩陰性始得搭機。

陳宗彥表示,因應離島3縣需要,除了昨日提到的5航空站外,對於從基隆港或台中港搭船點也會一併設置篩檢站,相關法制作業程序將會在今天完成公告,預計從明天開始實施。

指揮中心說明,旅客搭乘國內航線前往離島時,應於搭機前填寫「健康聲明書」,現場有症狀者不可搭機,且應配合病毒核酸檢測;若為過去14天內有症狀者,須現場配合接受抗原快篩檢驗且為陰性,始得搭機。經抗原快篩檢驗陽性的旅客,將由航空站安排搭乘防疫計乘車送至衛生單位指定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指揮中心提醒,所有篩檢工具皆有偽陰性、偽陽性之可能,檢驗陰性民眾仍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至於,台東機場明明也有飛離島的蘭嶼、綠島,為何不在此設置篩檢站的名單中,陳宗彥表示,篩檢站的設置是針對「跨縣」,權責上原是地方衛生主管機關負責,不過因應疫情,改由中央統籌規劃;在台東縣的部分,則考量蘭嶼跟綠島都同屬台東縣,因此有建議台東縣衛生局,若認為前往蘭嶼跟綠島有設置篩檢站的必要,可比照指揮中心訂定的基準跟原則做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