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購救命神器挨批慢半拍 廠商:衛福部早已詢價500台

CDC購救命神器挨批慢半拍 廠商:衛福部早已詢價500台 | 華視新聞
藝人賈永婕在短短幾天募集342台救命神器送至各大醫院。(翻攝自臉書賈永婕的跑跳人生)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藝人賈永婕日前在短短幾天就號召各界好友,募集342台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並立即送往各大醫院,外界皆對她的善行紛紛表示感謝,指揮中心也說,對於民間的善意都非常感謝,也強調政府早有準備,已採購了500台,但此番說法也被批評「指揮中心慢半拍」。對此,一名自稱是HFNC設備廠商從業人員就發文緩頰,指出公司在6月4日就有接到採購500台的詢價消息,也坦言「政府採購程序確實較嚴謹」。

賈永婕募3百台HFNC!CDC挨批慢半拍 廠商揭密真相

一名現職為HFNC設備從業人員在「PTT」中指出,「幫講句話,確實上上週6月4日就有接到採購500台詢價消息,也為了這件事公司內部烽火連天的忙了一週」,他也指出,政府單位採購需要的文件、議價、細節都非常謹慎。

原PO也坦言,為了這件案子,「公部門與使用單位都急如星火,公司也已提前下單訂貨,深怕來不及交給第一線」。但他也補充,廠商不只一間,自己也沒接到要回公司加班出貨的消息,推測「應該是別間廠商接到單,我只是說明上週確實在忙這個採購案,但最後這單應該不是落在我們家」。

網友發文。(翻攝自PTT)
網友發文。(翻攝自PTT)
 

而針對政府採購被批評慢半拍,律師林智群也在臉書分析,HFNC一台要價27萬元,10萬元以上的東西就是要公開招標,政府採購程序一定比較慢,「如果政府花錢像民間一樣,隨時變更預算用途並且指定廠商,或不依照政府採購法,早就被罵爆了」。林智群說,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51條,可以辦理緊急採購,文件半年內補齊完成檢驗,「但如果那個東西有三家廠商,公務員買了A廠商的貨,你就等著被B、C廠商檢舉吧!你就等著被質疑:為什麼要買這家?有沒有買貴?哪個公務員敢這樣做?」

律師發文分析。(翻攝自臉書林智群律師)
律師發文分析。(翻攝自臉書林智群律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