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善款作業要點尚未公布 陳時中:有2個為難

太魯閣號善款作業要點尚未公布 陳時中:有2個為難 | 華視新聞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408班次太魯閣號在2日發生重大事故,造成49人不幸罹難、超過200人受傷的慘劇。對此,衛福部也開設賑災專戶提供民眾善心捐款,但該專戶也遭外界質疑「下週就要開始發錢,為什麼相關作業要點還未公布?」、「委員會沒有家屬代表參與?」等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9)日受訪時也回應談及「有2個為難」。

善款將發放衛福部遲未公開要點?陳時中這樣說

陳時中今日赴立法院社會福利環境委員會報告及備質詢;針對太魯閣號事故,衛福部設立的捐款專戶共募得約11億元,外界也關心善款確切的運用方向。陳時中今日在院會前受訪被問及,善款在下週即將發放,但相關「捐款監督與作業要點為何遲遲不公佈?」

對此,他回應表示,「有2個為難」,一邊是程序需要完整,一邊是速度必須加快,兩邊同時進行,此外,由於時間緊迫,相關要點在經過第一次委員會討論後有一些修正意見,目前仍在修正中。另外,對於衛福部所成立的監督委員會中保留的2席家屬代表,目前仍未推舉,陳時中則指出,家屬代表有些還在辦理一些事情,推舉不太容易,會請社工個別收集相關意見。

衛福部日前所設置的專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已召開過2次會議討論,捐款運用基準草案將發放給每位罹難者家屬1500萬元,傷者部分依專家判斷傷勢嚴重程度,發給10萬到700萬元,並資助罹難者與傷者仍在學子女教育至大學畢業約1.2億元,也會發給未受傷但目睹事故的乘客每人1萬元的心理撫慰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