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切危機」逼近!台大醫建議「莫德納」給這群人打

「迫切危機」逼近!台大醫建議「莫德納」給這群人打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防堵COVID-19疫情,面對本土疫情,得靠全民團結抗疫,但邊境防疫同樣重要,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上表示,台灣早晚會有印度變種病毒,但AZ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足,建議把mRNA疫苗的莫德納疫苗,優先給邊境人員施打。

印度變種病毒早晚會來!施景中憂AZ保護力

施景中在臉書上以「迫切的危機」為題發文,談論到接下來台灣要面對印度變種病毒的威脅,他以英國為例,英國死於印度變種病毒的,三分之一施打過兩劑疫苗,而英國大部份施打AZ疫苗。

施景中提到,年初時的部桃群聚感染事件,源頭的開始,部桃醫師照顧返國確診的病人,不幸染疫。幸好這把火在大家團結之下,終於撲滅了,而目前這一波的感染,源頭可能是四月中,機師由國外被傳染帶回,再逐漸散播全國,終至目前的慘況。

施景中提到,從事疫苗流病等相關尖端研究的葉庭瑜醫師,團隊正在使用數學模型,大量推演各國疫苗施打優先順序的模型,他發出警訊,印度變種病毒早晚一定會來敲台灣國境的門,「現在不做防範,等到散佈進來國境內,那會是怎樣的景象?」

籲mRNA疫苗優先給邊境!施景中:強化邊境

施景中接著說,葉庭瑜醫師除了提出疫苗施打的順序、間隔最佳化之外,他提出的另一個重點是「強化邊境」,「邊境人員」包括在「國境守護的第一線醫療人員」、「機師、空服員以及邊境相關工作人員」,希望政府優先配給mRNA疫苗,因為AZ疫苗對印度變種的保護力,不如mRNA疫苗來得好。

施景中認為,目前我國只拿到7.5萬劑莫德納疫苗,政府先分配給醫護,並未優先邊境人員,但機師等邊境人員目前歸到第三類施打順序,這波疫苗順序應該打得到,但是打得是AZ疫苗,「請指揮中心再度考慮超前布署,以手上目前僅有的武器,盡一切可能防範印度變種病毒,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mRNA疫苗,如果AZ疫苗已打第一劑,考慮放寬混打的限制,讓他(她)們施打現在僅存的莫德納。」

至於國境內的醫護,施景中指出,全國醫事人員據統計接近50萬人,第三類第一線高接觸風險(含邊境人員)約3.5萬人。以現有的彈藥精兵,最高指揮官必須布局一個不會全盤皆輸的方法。而施景中自己是台大婦產科醫師,他也坦言他自己說不定很快會輪到要照顧確診的孕婦,雖然莫德納他是有機會打的,「但我想讓給更有需要的邊境人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