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守邊境沒用?醫曝新冠病毒會「自行進化」

只守邊境沒用?醫曝新冠病毒會「自行進化」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抗新冠病毒,現在國內開始施打疫苗,但是疫苗對於變異病毒的保護力似乎有所下降,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在臉書上分析國外對新冠病毒的最新研究成果,發現就算守住邊境,病毒也會自己進化成Delta病毒株,「印度變種,超乎想像」。

Delta病毒恐成主要病毒株! 致死力變強

「印度變種,超乎想像」,潘建志表示,針對Delta病毒株最新研究主要兩方面,一是變種病毒的結構,二是流行病學統計,兩個方向的結論都蠻一致的,Delta印度變種,傳播力比英國變種株更強,超過50%以上。所有主要廠牌的疫苗保護力牌都下降。Delta印度變種,不久就會淘汰王者英國變種,成為主要病毒株。

潘建志指出,流行病學家在印度算出Delta變種的基本傳播數R0值變得更大,可能超過6,得Delta在英國的住院率變高,甚至打完兩針AZ的人都死了12個,因此英國宣布延後解封,「Delta變種的S蛋白,更容易進入細胞,可能讓更多的人體內皮細胞受傷,致病力,致死力變強。」

守住邊境有用?醫:病毒會自己進化

潘建志進一步分析,現在大家的觀念就是守住邊境,但新研究卻發現,病毒在不同國家進化方向是一樣的。意思是,就算沒有外來的印度變種,目前在台灣的英國變種,自已就會進化變成Delta印度變種,結果就是不必傳很多人,一個免疫力缺失,慢性病毒在身體裡繁衍的病人,就可以進化出新的變種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