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疾病打疫苗3死 羅一鈞:別因死亡因果未釐清前卻步不打

這疾病打疫苗3死 羅一鈞:別因死亡因果未釐清前卻步不打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公布國內新增17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9例死亡。個案分佈以新北市87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34例,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被問到「施打疫苗的死亡個案中3例是阿茲海默症,有沒有跟疫苗有關聯或者不建議施打?」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做出相關回應。

阿茲海默患者接種疫苗3死 羅一鈞這樣解釋

羅一鈞表示,阿茲海默症或者其他神經系統疾病,都沒有報告是打疫苗會有併發症或是死亡的情形,這應該反映施打高齡的年齡層中有這個疾病的盛行率,仔細看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盛行率都是很高的,不過還是要強烈呼籲有慢性病或是多重慢性病病患,從另一端看COVID-19死亡分析,高齡死亡率特別高,很多都有多重慢性病,疫苗接種可以預防重症跟死亡的前提下,慢性病的病人都要盡快接種疫苗,不要說因為看到接種後有死亡報告,尚未釐清因果關係之前,就卻步不去接種疫苗。

羅一鈞舉英國為例:別因死亡個案而不打疫苗

羅一鈞說明,國外的死亡報告也都會引起社區的擔憂、恐慌,但是像英國AZ也是從春天開始接種到現在,有順利將疫苗接種率和覆蓋率提高,把死亡和重症率控制下來,希望大家可以看到,長期來說,接種疫苗涵蓋率提升後,對自己和家人、社會可以產生群體保護力,不要因為比較多死亡事件報導,尚未有具體分析報告出來之前望之卻步,「病毒是不會等我們疫苗打好,才爆發群聚,如果可以早點接種疫苗,才可以早點建立完整的群體免疫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