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試劑開賣 醫界專家憂「恐成防疫破口」

快篩試劑開賣 醫界專家憂「恐成防疫破口」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各大超商、藥局和藥妝店昨(23)日開始販售COVID-19快篩試劑,民眾紛紛排隊搶著購買,更有民眾上週就開始詢問貨況,部分藥局昨日中午開賣後火速賣光。但就有專家表示,快篩偽陰性更高,民眾如果誤以為自己沒有症狀,而疏忽防疫,恐容易成防疫破口。

快篩偽陰性高 民眾易疏忽防疫

快篩試劑昨日上市後,引起購買熱潮,部分超商因為遲遲未到貨,讓許多民眾撲了空。根據聯合報報導,公衛專家成功大學教授呂宗學表示,一般PCR篩檢的偽陰性至少25%,快篩的偽陰性更高,若民眾是在染疫初期採驗,病毒量不夠會呈偽陰性,這樣民眾容易誤以為沒問題,而疏忽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等等,恐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怕偽陰性?指揮中心建議這樣做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表示,針對居家快篩為陰性者,雖然不確定是否為偽陰性,但指揮中心也不會強制要求每一個陰性民眾都要去做PCR確認,因為這樣會讓檢驗資源錯置。如果民眾後續有出現相關症狀,建議可以再做一次居家快篩,或是直接到採檢點做常規快篩跟PCR檢驗,釐清可能的偽陰性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所有篩檢工具皆有偽陰性、偽陽性的可能,檢驗陰性民眾仍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