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連日3位數!醫最擔憂這件事:覺得可怕

確診連日3位數!醫最擔憂這件事:覺得可怕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疫情原本一度新增確診個案來到2位數,但又連續2天回溫到3位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24日在臉書上發文,直指北農群事件很可怕,尤其北市府否決中央PCR的建議,要以快篩與疫苗來控制群聚事件,最後恐怕快篩偽陰的人接種疫苗即便出現副作用,也無法區分,延遲診斷、形成更大規模的傳播鏈。

談北農群聚案 謝宗學:很可怕!

針對近日疫情,謝宗學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連續2天本土確定病例回溫到3位數,每日感染人數似乎無法再進一步壓低,其中最擔心的還是北農群聚事件,「我覺得很可怕!」

謝宗學指出,累積到目前北農群聚事件已經有55例,新北市累積和北農相關確診已有38例,24日新北市還有9例新增確診病例和北農相關,即使目前篩檢的陽性確診率不到 0.1%,但風暴依然沒有停歇的跡象。

對於北市府否決中央全面PCR的建議,謝宗學認為,快篩存在明顯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其中偽陽性還好,可以由PCR確認,但偽陰性則可怕得多,在人流往來眾多的市場工作,若偽陰性之人持續工作,不知道會有多少人因此染病,「即使是 PCR都可能偽陰性了,更何況是快篩?」

用疫苗控制疫情?他擔憂發生這狀況

謝宗學進一步指出,若偽陰性之人接種疫苗後,出現發燒、畏寒、頭痛、肌肉痛等症狀,將被誤認成疫苗副作用,延遲診斷是必然的結果,到時將有更多人曝露在染病的風險之中,此外單劑疫苗要約兩週後才會逐漸出現保護力,對於降低重症機率效果較為明顯,但無法保證不被感染或不傳疾病給他人。

謝宗學強調,基於這些理由,他反對用注射疫苗的方式試圖控制群聚事件,照進度來週五前北農四千多人將接種完疫苗,週末將出現數千人發燒、頭痛、肌肉痛等感冒症狀,到時候要如何區分是疾病症狀還是疫苗副作用,若有快篩偽陰性者在其中,延遲診斷,會不會形成更大規模的傳播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