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確診數藏黑數?指揮中心2張圖分析

我國確診數藏黑數?指揮中心2張圖分析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關各界質疑我國COVID-19致死率偏高,到底是不是有所謂的確定個案黑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5)日就此事回應,他列出數據,說明各國其實在疫情之初都會有致死率偏高跡象,而目前台灣在疫情的開始也有上升的跡象,但也希望可透過公衛措施,把它壓下來。

致死率偏高?莊人祥列一張圖說明

針對有人質疑國內疫情致死率偏高,莊人祥今天以台灣、美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韓國來比較,他表示,我國總個案數1萬4,美國3千多萬,英國有4百多萬,我國總死亡數610例,百萬人累積發生率及百萬人累積死亡率,若是累積死亡率我們是最低、為25.9,致死率是4.2%,其他則是1.3%至3.0%不等。

莊人祥說明,各國的致死率在疫情初期的時候都有上升,目前台灣在疫情的開始也有上升的跡象,當然也希望可以再把致死率透過種種公共衛生措施,可以立刻把它壓下來。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確定病例低報?這項指標是關鍵

至於我國的確定病例到底是否有被低報?莊人祥表示,每個國家都一定多多少少會有沒有被偵測出來的,但要看低報嚴重的標準,則通常都會用「檢驗陽性率」。

至於檢驗陽性率如何看?莊人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是5%,歐盟為4%,所以只要一個國家的檢驗陽性率低於4或5,就認為該國不會有黑數影響,而我國數值來到2.8%,一直都是低於4或5%以下,也就是說台灣一直其實從疫情爆發到現在,檢驗量能都還保持不錯。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