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求生存 轉型直播銷售拚業績

徐孟蘭 謝憲宗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三級警戒持續衝擊餐飲業,最困難的類型是賣生鮮的餐廳或是西式料理和火鍋店,因為在這些店,消費者通常都習慣內用,做外帶的吸引力不高,為了求生存,台中一家西式餐廳將餐點用的食材,像是干貝、牛排,還有料裡包,通通改成真空包裝,像超市一樣,讓客人買回去自己煮。單人鍋的火鍋店則是增加份量,改賣家庭鍋,食材分盒裝讓消費者煮不完可以冰起來。另外雲林的海鮮餐廳,將水族箱內的各種食材,通通改為直播賣。

業者宋和鴻說:「應該五分鐘這一道菜就可以完成了。」手機架好,開直播煮蝦子,旁邊還有小幫手統計下標數量,這間直播間其實是海鮮餐廳,去年剛開就碰到疫情,不能內用,生意慘兮兮,業者宋和鴻說:「一個多月來損失了差不多200多萬,從來不曾遇到這種情形。」海鮮餐廳求生存,繼續和廠商叫貨,送來的真空食材,全都改直播賣,要翻轉窘境。業者宋和鴻說:「背後都有一個家庭要養,我不能讓他們(員工)沒有工作,他們現在去找工作也找不到。」

同樣也是餐廳找出路,台中這間西式料理餐廳放了好幾個冰箱,裡面擺滿了干貝、蝦子和牛排,這些原本都是餐廳會料裡的食材,但現在沒人點餐,全部改成賣真空料理包,民眾李小姐說:「以前都來這裡用餐,現在買回去自己做。」台中連鎖火鍋店也因為不能內用改外帶,原本只賣個人鍋,現在多了家庭鍋,份量增加三人份,有牛肉豬肉雞肉蝦子蛤仔菜盤還有麵食,火鍋店公關高林禎說:「其實訂單量還滿多的,到晚上也差不多接了3、40組的訂單。」火鍋店難敵疫情衝擊,只好逆向操作,過去火鍋在店裡吃,所有料都要一次煮完,改外帶之後,所有食材分盒子裝,讓消費者可以分次煮,吃不完的冰起來,讓用餐方式增加彈性,希望能增加買氣,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