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級哪裡風險高? 公衛專家:夜店.健身房

戢靜璇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距離7月26日三級警戒期限,只剩下5天,不只指揮中心透露,很有機會降級,公衛專家陳秀熙也認為,以RT値來看,降級相當有希望,不過他也以國外的解封案例,提醒之後可能面臨的高風險危機,像是荷蘭的夜總會、美國的健身房,在解封之後,都紛紛傳出群聚感染的事件,也希望藉此呼籲民眾,不要輕忽解封後的防疫措施,以免釀成疫情的再次爆發。

三級警戒還沒有解除,但微解封率先實施,包括夜市和傳統市場假日就有不少人潮湧現,對於26日有沒有可能降級,台灣公衛專家陳秀熙相當樂觀,因為全球確診數將近一億九千萬人,疫苗接種率只有26.2%,反觀台灣一萬五千多人的確診數,接種率已經達到22.5%,再加上RT值也持續維持低點,台灣大學流病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說:「6月5日開始一直到7月17日,有超過6個禮拜,我們的RT值都在1以下,這樣的一個指標,能夠往下修正到警戒二級的方向。」

不過以國外解封後的狀況來看,不乏疫情有再度上升的可能,荷蘭爆發夜總會200人群聚染疫,戶外大型活動1000人確診,義大利則是因為運動賽事狂歡染疫增加,美國有健身房發生群聚事件,釀成47人確診,尤其健身房內主要是沒有落實戴口罩,甚至健身房設備也沒有定期消毒,種種原因讓民眾有機會把病毒帶著走,公衛學者任小萱說:「這些都是DELTA病毒感染,傳染家人的比例還滿高的,家戶感染高達53%。」還有台灣爭議已久的校園到底要不要開放,專家也以美國研究為例,發現校園傳播風險小於社區傳播風險,原因是學童生活相對單純,不過也提醒學童無法施打疫苗,更要注意平常的自身防疫習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