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釋迦盛產期剩3個月 農委會:協助外銷

陳君毅 高采葳 王美雅 榮昊北 報導  / 台東縣

中國禁止台灣蓮霧、釋迦輸出,距離鳳梨釋迦,盛產期只剩下3個月,農委會今天親自南下,和台東果農對談,承諾會幫忙協助外銷,並積極嘗試其他外銷通路。另外,高雄六龜的蓮霧正值產季,有蓮霧農擔心,外銷管道受阻,會影響銷量,這個消息一出來,許多民眾就專程前往高雄六龜挺蓮霧農,還有來自中北部的民眾,到場支持,讓果農感受到全國一起相挺的熱情。

民眾說:「要八斤。」一次買8斤剛採下來的蓮霧,一擺進店面,就被一批一批的顧客,買光光,民眾說:「特地從台南開車過來的。」特別從台南開車下來的消費者,就是聽到中國禁止台灣蓮霧進口,立刻跑到六龜來力挺果農,農產經銷商汪森展說:「這品種叫蜜風鈴,我們主要近年來都是推廣大陸外銷。」

六龜產出的蜜風鈴蓮霧,清甜多汁,很多是銷往中國,現在不能輸出了,樹上套袋裡果實將熟成,果農期盼政府幫忙拓展銷售管道,果農說:「看能不能替這些農民銷售就是多銷一點。」改由網購宅配或擺攤的方式,來消化農產品,高雄蓮霧產量佔全台12%,市府強化內外銷的通路和據點,地方出力中央也加強溝通,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親自南下,和台東果農進行對談,因為不只蓮霧就連釋迦,也被中國禁止進口。

果農說:「你那個十萬何時才要來應急,我需要這個數字啦主委。」對談會上情緒急躁,因為距離釋迦盛產期,只剩下3個月,果農心急如焚,就是希望政府,幫忙想出對策,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香港澳門新加坡的部分,其實都有潛在市場,這時候應該更積極的,去嘗試其他外銷通路。」強調不管中央地方一起努力,23日開始也會成立企業團購平台,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把危機化為轉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