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釋迦又被禁 學者憂"不是最後一次"

徐葳倫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這天,中國海關總署發布,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也引發政壇熱議。民進黨立委批評,根本是以商逼統,打壓手段令人厭惡至極,國民黨則喊話,建議政府派專家組團前往大陸,釐清事實,通過雙邊談判化解爭端。但相同的事件一再上演,有學者就直言,這「應該不會是最後一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中國片面決定,暫停我國鳳梨輸入到中國,這樣的一個訊息,我這裡要代表所有的農業部門,跟台灣農民感到無法接受。」今年2月,外銷中國達9成7的鳳梨,被禁止外銷到中國,19日又發布外銷佔比達9成7和9成5的蓮霧、釋迦禁止銷中,一再打壓讓執政黨立委不忍了,立委(民)周春米說:「片面宣布說,台灣的蓮霧跟釋迦有有害的生物,不能夠再進口中國,中國多次以台灣的農產,作為打壓台灣的手段,真的是讓人厭惡至極。」

立委(國)洪孟楷說:「確實會讓台灣農民感到非常錯愕,農委會一定要拿出真憑實據跳出來,告訴任何一個世界各國的市場,台灣的水果台灣的農產品,是經的起考驗的,不要因為極少數的害群之馬,而讓台灣的農產品變成是有負面的標籤。」

台灣號稱水國王國,就算產品經的起檢驗,學者也擔心不會是最後一次,台灣大學農經系名譽教授吳榮杰說:「我想我們已經被教訓了好幾次了,跟這個流氓國家做生意真的要很小心,那我講過開拓市場沒有那麼容易,但是不能偷懶品質提高以後,我相信應該就可以打到其他的國際上,不必一直再依賴中國這個不可靠的市場。」學者喊話自立自強,不管是什麼農產品,未來都不能再依賴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