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天候奇觀 徹夜閃電無雷聲

賴曼妮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23日下午,台中地區有不少民眾目擊,天空不斷在放閃,出現一團一團的火光,卻沒有任何雷聲,有人一度以為是高壓電塔出狀況,或是在放煙火,台中氣象站解釋,因為受到積雨雲層對流旺盛的影響,閃電不斷落下,但都集中在南投山區,因為距離台中遙遠,聲波又比光速慢,所以台中的民眾才會只見閃電,聽不見雷聲。

大肚山上一團又一團的火光,不斷在天空放閃,整個夜空被閃電照亮,閃電狂打持續了半個小時,卻聽不到雷聲,讓民眾一度以為,是附近的高壓電塔出狀況了,拍攝者陳金旺說:「一直沒有間斷像球狀一樣的閃電,一直冒上來,間隔大概2.3秒就一次2.3秒就一次,這邊是滿多高壓電塔,我一度認為是放煙火。」家住沙鹿拍下畫面的陳先生說,活到60歲,也很少看到有閃電卻沒雷聲這樣的景象。但不止沿海地區看到,台中市區也有不少民眾目睹同樣的情況,說:「晚上的時候有閃電,就是往太平那個方向看有閃電,閃電然後然後就是閃一下閃一下這樣子,外面的天氣狀況又是很好的,我其實滿害怕閃電。」
為什麼會出現大量的閃電,卻沒有聽見雷聲呢,台中氣象站主任解釋,因為23日下午,台中南投苗栗地區積雨雲層發展對流旺盛,才會出現放電的現象,但落下閃電的地方在南投山區,距離台中遙遠聲音傳遞速度慢,台中民眾才會聽不見雷聲,台中氣象站主任柯俊賢說:「如果說在南投山區,離沙鹿山區距離遙遠,聲波傳播速度比較慢,可能會受到障礙物減緩,所以民眾在大肚山區,只看到閃電沒有聽到雷聲。」

氣象站也解釋,這樣的狀況常發生在夏天,雲系對流旺盛的時候像球狀一樣的火光,不斷落在山頭,卻沒伴隨雷聲,也讓人見識到大自然的千變萬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