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稱打完BNT得心包膜炎 指揮中心:初步懷疑是心悸

男大生稱打完BNT得心包膜炎 指揮中心:初步懷疑是心悸 | 華視新聞
BNT疫苗。(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男大生在網路上發文表示,自己身體健康無病史,日前接種了第一劑BNT疫苗後,結果出現心包膜炎的相關症狀,引起不少討論;對此,指揮中心發言莊人祥今(9)日在記者會中被問及個案相關問題,表示已掌握為中國醫大的學生,「目前懷疑該男大生是心悸,尚未接獲通報,會繼續關注」。

男大生發文稱「打BNT得心包膜炎」指揮中心回應

男大生於網路論壇以「打完BNT,卻得了心包膜炎」為題發文,指出自己身體健康無病史,在1日打了BNT第一劑後,約半小時離開後出現強烈暈眩感,但過了10分鐘後就沒事了,而當晚偶爾出現胸口悶痛感,事後兩、三天都偶爾出現上述症狀,但他心想可能只是正常副作用,因此沒太放在心上。

然而後續幾天,男大生感到心臟處有間歇痛感,原以為休息會好轉,但經過幾個小時症狀卻變嚴重,因此決定去掛急診,醫生也多次進行一系列詳細檢查,最後指出「可能真的有心包膜炎的跡象」,男大生也說,「目前醫生還不敢直接斷定這次心包膜炎跟疫苗是否有直接關係,但我也沒有任何病史,還找不出其他可能的原因」。而對此案例,莊人祥則表示,目前懷疑該名男大生是心悸,但尚未接獲通報,將會繼續關注個案。

醫師提醒 打完BNT出現4症狀要盡速就醫

而針對學生施打BNT疫苗,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曾提醒,「心肌炎最多可以到30幾歲,打完2個禮拜之內,如果有胸部、心臟方面的不舒服,或者覺得全身非常倦怠,還是要盡快就醫」。醫師也說,多數副作用會在2、3天內消失,但若持續出現四肢無力、心跳不規律、呼吸困難、容易喘,這種心肌炎的徵兆就要盡速就醫。

相關新聞:接種BNT後首日...最易頭痛!家長怕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