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桶"起火怎麼辦?! 消防員告訴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在還是有不少人家裡在用桶裝瓦斯,最近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宣稱,瓦斯桶著火一定不能跑,要用沾濕的大毛巾迅速覆蓋火源、並迅速關閉容器閥,但我們求證消防單位,擔心民眾如果不熟悉操作,最好還是趕緊打電話求救,另外消防隊也提醒、瓦斯外洩其實比瓦斯桶著火更危險,原因為何,來看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網路上流傳這段影片,教大家瓦斯桶起火的處理方式,只見主持人拿起沾濕的大毛巾,往著火的瓦斯桶上一蓋,旋鈕一轉容器閥關上火就熄滅了,不過這則影片標題寫著,煤氣瓶也就是瓦斯桶著火一定不能跑,消防單位擔心這樣宣導可能有誤導之嫌。

影片中的作法雖正確,但就怕民眾不熟悉操作,或無法在短時間找到濕毛巾,反而讓危險上身,目前消防單位還是宣導以疏散避難優先,爆炸,但比瓦斯桶著火更危險的其實是瓦斯外洩,去年9月發生在台中東海商圈,釀成4死1傷的火警就是因為屋裡瀰漫著瓦斯好一段時間,都沒人發現,結果遇到火源引發氣爆。

專家也建議,平常就要定期檢測瓦斯桶,留意有沒有外洩,遇到起火也不要慌張,能力許可下先關閉開關閥,沒有把握就趕緊逃離現場,命只有一條不要拿生命做賭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