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新冠康復者後遺症 北榮設門診

雷雅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的後遺症五花八門,根據台北榮總統計,包括肺功能問題,還有疲倦、掉髮或焦慮失眠,尤其是掉髮的比例超過4成,甚至有人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經痊癒,因此北榮也設立整合照顧門診,持續追蹤。同時指揮中心宣布,只要在國外接種過,世衛組織核發過的緊急使用疫苗,返台後就不需要再追加接種,其中包含中國的國藥和科興,這代表中央承認中國疫苗嗎?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只是承認他們打過疫苗的事實。

根據台北榮總的統計253位確診者中有,7成的新冠康復者會回來看整合性門診,而且症狀五花八門,首次回診的病人當中,最多人有掉髮問題佔了43%,39%有睡眠障礙,其次是30%關節痠痛、26%疲勞15%肌肉痠痛、胃口變差,北榮胸腔部主治醫師柯信國說:「新冠肺炎是從呼吸道的一個感染傳染到肺,那可是事實上病毒也會攻擊其他的器官,那攻擊其他器官的部分,當然可能會造成各個器官的受損,或是一些免疫反應等等。」\

面對康復者各種後遺症,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承諾,未來也會在全國各縣市設立整合照顧門診。在面對世界各國積極接種疫苗之際,指揮中心也宣布,民眾只要在國外接種取得世衛組織核發緊急使用清單的疫苗,返台後就不需要再追加接種,6款疫苗除了有熟知的莫德納、輝瑞BNT、AZ、嬌生外,還有中國的國藥及科興疫苗。

這是否代表變相承認中國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登記的話只是對於一個事實的認定,就是有這樣子的打過這樣的疫苗,但對於說怎麼樣承認那要另外再研究。」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現在不管是打哪一個疫苗,那我們都沒有辦法說,減少隔離或者是解除隔離的天數,因為我們知道說,即使是效果很好的RNA疫苗,其實還是有可能會有帶病毒感染的機會。」再三強調,只是認可有打過疫苗的事實,但不是認可疫苗,專家分析來往兩地的台商算是少數人,因此即使並非打台灣認可的疫苗,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對疫情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