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八堵「廢鐵換捷」? 謝國樑呼籲:讓人民做決定

基隆八堵「廢鐵換捷」? 謝國樑呼籲:讓人民做決定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林楚為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3)日表示,希望基隆捷運可以做到基隆火車站,而八堵到基隆路段的台鐵可能需要拆掉;對此,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回應,「支持捷運延伸至基隆,讓北北基的共同生活圈能更加緊密,不過基隆到八堵的『廢鐵』政策,可能會剝奪通勤族的權益」,因此呼籲交通部要傾聽民意,「讓人民做決定,而不是一意孤行」。

鐵捷共存恐難營運 王國材:台鐵可能須拆除

基隆捷運路線第一階段從「南港到八堵」即將拍板,不過基捷第二階段路線「八堵進基隆」,該如何興建則引發各界討論。原本地方反應要留下台鐵道路,不過王國材今日表示,台鐵和基捷同時進入基隆,工程上有困難且有營運競合的問題,指出「除了面對工程問題外,台鐵的存在讓基隆捷運很難營運,如果市民到八堵轉乘後,認為捷運可靠度比較好,捷運就會進去,但台鐵可能就須拆除」。

「廢鐵換捷」要轉3次車 謝國樑籲讓人民做決定

對此,謝國樑表示,基捷從一開始規劃經費80億元的輕軌,引發地方反彈之後,又改成中運量捷運,總經費已經增至4、500億元,而第二階段八堵至基隆,才是影響基隆通勤族的關鍵,「可以確定的是『廢鐵換捷』的話,通勤族從基隆到台北車站,要轉3次車」。

謝國樑指出,從去年就已經提醒交通部要注重基隆通勤族的心聲,台鐵在基隆車站有很多始發車次,變動後的通勤習慣影響非常大,加上從台鐵換成捷運之後,通勤時間拉長、通勤費用增加、載客量減少,以及造成轉車不便等;因此謝國樑認為,「必須清楚告知基隆人,讓人民做決定,而不是一意孤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