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最靠近地球!7萬年首見「神秘彗星」 可望肉眼觀賞

12月中最靠近地球!7萬年首見「神秘彗星」 可望肉眼觀賞 | 華視新聞
(翻攝自南瀛天文館臉書)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7萬年才可能看到一次,同時號稱今年最亮的彗星即將來臨!台南市南瀛天文館昨(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編號C/2021 A1(Leonard)」 彗星正在接近地球,預估12月中旬最大亮度可達4至5等,有機會用肉眼或是小型雙筒望遠鏡看到,而南瀛天文館也拍下這顆神秘彗星,讓天文迷搶先欣賞。

「C/2021 A1」繞太陽一圈須7萬年 12/13最接近地球!

南瀛天文館表示,「C/2021 A1」是今年第一顆被天文界發現的彗星,今年1月3日時,由美國天文學家格雷戈裏‧倫納德(Gregory Leonard),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萊蒙山天文台(Mt. Lemmon Sky Center Observatory)發現。

而目前「C/2021 A1」的亮度大約在7至8等,位在獵犬座往牧夫座移動,可在清晨日出前用大型望遠鏡拍攝。不過「C/2021 A1」將在12月13日最接近地球,預估亮度可增加至肉眼可見的4等,位在蛇夫座附近,見於黃昏日落後的西南方低空,仰角較低需要找地平線附近無遮擋的地點才適合觀看;依照軌道參數,估計此彗星繞行太陽一圈需要7萬年。

(翻攝自南瀛天文館臉書)
(翻攝自南瀛天文館臉書)
 

彗星名稱這樣取!南瀛天文館曝命名原則

此外,南瀛天文館透露彗星的命名方式,說明「彗星名字中的C表示它是一顆非週期彗星(或是週期超過200年以上)」;2021 A1則是發現它的時間,「2021是發現的年份、A代表1月份的上半個月(A、B、C、D…依序每半個月為單位排下去),數字1則是該時間段內發現的第一顆彗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