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瓶座流星雨5/6凌晨登場 月底再迎超級滿月

寶瓶座流星雨5/6凌晨登場 月底再迎超級滿月 | 華視新聞
5月精彩天象連環炸。(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5月天象連環炸,首先是今年第一個每小時可達50顆以上的大型流星雨「寶瓶座η(eta)流星雨」,將在6日前後達到極大,緊接著是13日的「金星合月」、17日的「水星東大距」,以及26日壓軸的「最大滿月」,不僅比4月的超級滿月還略大,還巧遇睽違3年不見的「月全食」奇觀,天文迷不妨當天抬頭欣賞。

5/6寶瓶座流星雨 每小時可見50顆

北市天文館表示,5月6日凌晨達到極大的「寶瓶座η流星雨」是哈雷彗星的產物,平均亮度約2等,每小時約可見50顆。今年雖受月光影響,但該流星雨的特徵是常產生具有明顯尾跡的流星,甚至能停留在夜空持續1秒以上的餘痕,非常值得一看。

寶瓶座η流星雨。(天文館提供)
寶瓶座η流星雨。(天文館提供)
 

5/13金星合月、5/17水星東大距

「金星合月」則發生在5月13日,天文館說,在日落後的西方低空可以看見金星、水星前後簇擁著一彎月牙的絕美景色;「水星東大距」則在5月17日登場,同樣是在日落後西方低空,而這次東大距也是水星在今年內於日落後可觀察時間最久、可見性最高的一次,提醒天文迷千萬不可錯過。

最大滿月。(天文館提供)
最大滿月。(天文館提供)
 

10餘年才有一次 5/26最大滿月恰逢月全食

接著5月26日,天文館表示,「最大滿月」及「月全食」將是5月的壓軸天象,因為當天的滿月視直徑可達33.5角分,比4月的超級滿月還略大,不僅是今年最大滿月,而且還逢月全食,這樣的巧合10餘年才有一次;當天傍晚18點31分從東方升起的將是又大又「紅」的奇異滿月,直到20時52分本影食結束後,才會恢復又大又亮又圓的「超級滿月」模樣。

月全食。(天文館提供)
月全食。(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表示,設置於各地的高畫質暗空攝影機及望遠鏡,將透過網路進行天象直播以服務全國民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