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防疫旅館群聚感染!4人染Delta、至少3人改列本土

桃園防疫旅館群聚感染!4人染Delta、至少3人改列本土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表示,境外移入個案(案16851)於11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確診,指揮中心與地方衛生局立即展開相關調查,包括擴大回溯追蹤、擴大採檢、現場勘查、病毒定序等,發現同防疫旅宿同樓層之案16768、16841、16856病毒S基因序列相同,初步研判為一起防疫旅宿相關感染事件。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同旅館大樓一共有8人確診,與案16851同樓層有5人、8樓及5樓各1人,目前已清空該防疫旅館,並將確診個案房間及公共區域進行2次清消。

桃園防疫旅館群聚6確診 4人基因序列相同

境外個案(案16851)曾住在桃園某防疫旅館,並在自主健康管理第7天採檢確診,防疫團隊也立即回溯旅館疫調,調查發現同樓層一共6人確診,其中4人基因序列相同,另外2人檢測中。陳時中表示,11日當天已即時疫調、匡列接觸者16人;12日擴大回溯追蹤,採檢旅館員工37人皆陰性;13日針對飯店內旅客擴大採檢及環境採檢;15日至今日開始執行全棟清空,將其餘房客移至集中檢疫所。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外界質疑,案16851在11日就確診,且旅館有其他確診者,為何到今天才清空防疫旅館?陳時中指出,案16851為檢疫期滿後才發現確診,有時間性的重疊,相關疫調都是常規進行,因此必須確定是獨立或群聚事件和基因定序清楚,才定義為群聚,之後才做全棟清空。陳時中也說,已確認這起事件為防疫旅館群聚事件,4人都是感染Delta變異株,而該群聚一定有一個境外源頭,因此待清查過後,至少會有3人改列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旅館6樓為何會發生群聚感染事件?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最早確診的是案16768,12月3日入住、同天發病,僅在旅館住2晚就移至醫院;從基因序列看起來,與先前越南境外移入共有至少4個案例都是相同的病毒株,而案16768本身也是越南境外移入,從病毒學上特徵看起來,比較像是從越南境外移入把病毒帶進防疫旅館,案16768最有可能是群聚事件的指標個案。但在旅館內是如何交叉感染?羅一鈞說,還需要進一步調閱監視器,但旅館員工目前檢測皆為陰性,不太可能透過員工傳染,還是需要調查是否有相關人員接觸情形。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而除了同樓層6群聚個案,羅一鈞說,5樓的確診個案為今日的境外移入案16872,為中國籍自柬埔寨入境,但該個案9月曾於柬埔寨篩檢陽性,因專案回溯採檢確診,但研判目前是復陽,與群聚事件相關性較小,但仍會進行基因定序;8樓個案(案16862)也會進行基因定序,有待基因定序結果出爐,目前來講風險區域仍為旅館6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