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58例創新高 第3劑間隔縮至12週

林立庭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升溫,桃機群聚案,有專家從確診者CT值來看,明顯有落差,恐怕在桃機早有兩波感染,以及境外移入頻頻增加,今(7日)更是創今年境外移入新高有58例,因應國內外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宣布第三劑間隔縮短為12週,滿18歲以上的民眾完整接種疫苗兩劑後,建議追打第三劑,原先接種莫德納、高端、BNT的民眾,第三劑可選擇追加接種莫德納半劑量、高端、BNT和AZ,但已接種兩劑AZ的民眾,第三劑不建議再打AZ,其他都可以。對此專家認為尤其長者要盡快接種第三劑,第一線人員要打MRNA疫苗保護力較好。

國外疫情嚴峻,7號境外移入一口氣新增58例,外加桃機群聚案,6號晚間又增加4例本土確診,指揮中心為了圍堵疫情,宣布第三劑縮短不用間隔5個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1月7號起滿18歲以上的民眾,於完整接種新冠疫苗基礎劑後,因接種追加劑,打了兩劑AZ的人,我們不建議第三劑追加劑再打AZ。」

只要你是打莫德納BNT高端,追加劑就可以自由選廠牌,但另外打AZ的人,只能選莫德納半劑量BNT高端,不能再打AZ了。希望追加劑,可以有效防堵變種病毒,在國內擴散,指揮中心公布,近一週境外移入基因定序,新增79例的OMICRON,累計總共有境外138例,,本土7例,全台有145例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強,多半來自美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輸入OMICRON病例給我們,其中美國佔84例英國佔12例哈薩克8例,法國6例加拿大4例,所以這些國家其實也是分布在這個歐亞。」

防止這把火延燒全台,專家認為老人家最該先打第三劑,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我會很建議老人家,也是應該要優先施打第三劑的族群,可是假如我們現在的目標是針對OMICRON,這種比較有抗性的病毒,我建議還是可能是打MRNA疫苗把抗體拉高一點比較好。」除了追打第三劑增加保護力,勤洗手戴口罩基本的防疫措施,仍然是疫情戰疫最好的盔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