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疫情近失控 專家憂釀新變種病毒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網站,美國在1月15日這天,新增40萬4000多人染上新冠病毒,約是前一天的一半左右,受疫情衝擊,美國醫療能量深陷困境,全美有18個州,加護病床只剩15%空床,病患爆增同樣使醫護疲於奔命,聯邦政府抽調超過1000名國民兵下鄉,支援各醫院收治病人,有專家特別點名Omicron變異病毒,警告大家要是無法遏制傳播,恐怕導致後續更多變異毒株誕生。

從去年耶誕節開始,全美的家用快篩試劑缺貨3個多禮拜,聯邦政府緊急訂購超過4億2千萬組快篩套組,提供民眾免費使用。但Omicron變異病毒傳染力驚人,別說PCR篩檢站難以應付爆增受檢者,連醫院人力也捉襟見肘,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署長克瑞斯維爾說:「額外派出的國民兵,超過1000人準備就緒,將前往26個州支援。」

聯邦政府調派國民兵,下鄉支援各醫院收治病患,但還有病床問題亟待解決,CNN報導,美國有18個州,加護病房空床率只剩15%,甚至其中7個州空床率不足10%,全美確診飆升,引發強烈民怨,這群芝加哥的青少年學生,不滿校方在防護措施不足情況下,要求他們進學校上課,於是走出教室、手拿標語抗議,要求當局開放遠端學習。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趕緊更新口罩指南,提高防疫規範。建議民眾配戴防護力更強的N95,或者KN95口罩,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說:「我們應戴上最好的口罩,情況就會好轉我確定。」醫療專家比較市面上常見口罩,一般平面口罩會逸出配戴者75%呼出的空氣,相較下外科口罩只逸出50%,N95口罩最多只逸出10%左右。

美國CDC最近,加強向民眾宣導,如何正確配戴口罩,讓口罩貼臉密合,而在亞馬遜網路商店,N95口罩也漲價,比去年底貴上2至4成,病毒專家表示,當前對抗Omicron病毒,仍是口罩與接種雙管齊下最有效,倘若無法遏制傳播,病毒恐怕還會再突變,讓控制疫情更加遙遙無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