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藥櫃也要大掃除! 食藥署曝1原則避免吃到過期藥

家中藥櫃也要大掃除! 食藥署曝1原則避免吃到過期藥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陳翊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藥物過期是常見的問題,隨著農曆春節將至,不少民眾會趁這段期間清掃家中環境。食藥署也特別提醒民眾,掃除之餘也不要忘了替藥櫃除舊佈新,謹守「先進先出」的藥物管理守則,以免吃到過期的藥品,影響身體健康。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 家中藥櫃也要「除舊佈新」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在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中發文,建議民眾,除了家中跟心理的大掃除之外,同時也將家中藥品來個除舊佈新,此外,用藥時務必謹記「先進先出」守則,避免誤食過期藥品,對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在藥物保存方面,食藥署表示,除了某些特定藥品需要放在冰箱冷藏外,一般藥品都應保持乾燥,置於陰涼處,並避免讓陽光直射藥物,以免有變質情況發生。而在正確的儲存方式之下,未拆封的藥品皆能使用至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不過一旦當藥物經拆封或分裝後,保存期限就會縮短。

拆封後保存期限剩1/3!廢棄藥物處理方式曝

但究竟是縮短多少呢?食藥署指出,拆封過後的口服藥品,效期為原包裝保存期限的1/3,可最多不超過6個月;而當藥物被磨成粉末狀後,保存期限則為6個月;另眼藥水的部分,只要一經開封,最多也只能保存1個月。此外,食藥署更提醒大家,就算藥品尚未拆封,但若出現斑點、變色、結塊、膨脹或出現異味等異常情形,就不該再繼續使用,以免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最後食藥署也建議民眾,在整理家中藥品時,可以將藥物置於相對應的藥袋當中,降低誤用風險。若廢棄藥品中含有「抗癌藥物」、「免疫抑制劑」、「抗生素」、「賀爾蒙製劑」、「管制藥」等藥品,建議交由社區藥局或醫院處理,避免造成環境污染,也減低藥物濫用風險。至於其他藥品的處理方式,則是將不要的藥錠及藥水集中於夾鏈袋中,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衛生紙混合過後,​隨一般垃圾丟棄即可。

圖/翻攝自「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臉書
圖/翻攝自「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臉書

圖/翻攝自「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臉書
圖/翻攝自「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臉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