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救命藥庫存告急 食藥署急徵藥商供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進入冬天,又是嬰幼兒感染性疾病好發的季節,尤其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更是引發幼兒肺炎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只有1種單株抗體,可以提供狀況較差的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或慢性肺病的新生兒,給予健保給付的預防性投藥,但這款藥物「西那吉斯」,這個月卻出現缺藥的狀況。

台安小兒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萬德說:「早產兒感染到這個所謂的呼吸道融合病毒,他的發病率死亡率,比一般足月小朋友來得高,那這死亡率可以到接近10%,因為這個病毒的感染之後,他的住院比例或他的死亡率,變成可能就會大大的提高,這個也是我們非常擔心的一件事情。」

這款注射劑型的幼兒救命藥物,庫存只到12月底,食藥署表示,它是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不可替代用藥,由於感染後,嚴重可能造成呼吸衰竭、死亡,按照規定,如果有供應短缺問題,廠商必須提早6個月通知,但這次卻在11月初告知,國外供應鏈出問題,恐怕缺貨到明年1月中,而目前國內庫存,只能撐到12月底,缺藥危機浮現,至少700名幼兒,面臨RSV重症感染風險,幸好食藥署緊急徵求有意願供應的廠商協助,日前已經有廠商伸援,預計3天內審核完畢,暫時解決缺藥的窘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