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報告流出! 操作不當引發大停電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台電興達電廠發生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出事的開關場就位在電廠右手邊,有外部專業人士了解後,初步懷疑當時用來消除兩個導體間,產生類似火光的絕緣氣體六氟化硫SF6,在沒有回填完成情況下,就開始操作隔離開關釀禍,事故原因是否人為,還是機械故障,廠方表示目前都還在調查中。

興達發電廠內機組突然冒出白煙,煙霧瀰漫整個空間,工作人員來回處理,因為周邊的開關場發生事故,釀大停電,汽輪機緊急啟動保護機制,附近工程人員與記者說:「有聽到機器轟轟轟的聲音,和平常聲音不一樣對。」興達發電廠附近的工程人員說,上午9點左右有聽到比平常大的機具運轉聲,但沒有聽到爆炸聲響,發生事故的開關場位在廠區右邊,疑似就是這個白色圓柱體,內部開關出狀況,導致全台大停電,興達發電廠副廠長蔡銘洲說:「是一個開關廠的設備而已,不是機組,這個(聲響)不是爆炸,因為我們瞬間電力,沒有辦法供應的時候,發電機組它會保護跳脫,所以那些聲音,是因為(汽輪機)蒸氣洩放造成。」

廠方強調沒有爆炸這回事,不過,網路上流傳出一段影片,疑似事發開關場機具冒煙情況,地上還有碎裂的物品,現在傳出興達電廠會故障,是因為用來消除兩個導體間,所產生類似火花用的絕緣氣體,六氟化硫SF6,沒有回填完成,就開始操作隔離開關才釀事故,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用電量超出負荷,中央大學財經中心研究員梁啟源說:「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主要是跟電力不足有關,因為經常的電力不足,電壓不穩就比較容易故障。」全台大停電是否人為?還是機器故障釀禍,廠方表示都還在調查中,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興達電廠已經不是第一次出事,撂重話要台電好好檢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