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解封恐爆大疫情?陳時中:港"前車之鑑"

翁乾晃 方莉婷 報導  / 台北市

3月開始,指揮中心陸續放寬防疫政策,讓民眾也期待可以進快回歸疫情前的生活,不過,雖然台灣疫情逐漸趨緩,但香港光是單日確診,就突破5萬人的新高,對於香港的狀況,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香港是前車之鑑,要謹慎小心。醫師則提醒,防疫一定要漸進式慢慢來。至於如何保護高風險的長者和幼童,有外界提議要避免幼童和長者接觸,但醫師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提升長者的疫苗附蓋率,並且讓幼童也能夠打到疫苗。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之所以要謹慎,是因為有這些前車之鑑(香港),所以要加以小心」,台灣三月起多項防疫措施鬆綁,疫情看似漸露曙光,不過香港確診人數還在爆發性增加,光是(2)日單日確診就突破5萬人,外界也擔心台灣在邊境放寬檢疫縮短的同時,現在的香港會不會成為未來的台灣。

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國外的鬆綁非常激進式的鬆綁,一下子放得太多,有的時候會出現,零零星星的境外移入會發生,我們的社區也不移除以後也會,有一些小規模的群聚感染,但是在有接種疫苗的情形之下,可能大部分還是一個輕症,也不會造成醫療機構很大的負擔」。

政策解禁疫苗施打率也要持續前進,但容易發展重症的長者反而施打率低迷,12歲以下的兒童沒有疫苗的保護下,如何避免長者和兒童暴露於染疫風險,有專家建議要讓入境者減少接觸長者和兒童,李秉穎說:「在實際上不容易做到很確實,因為這個病毒會人跟人之間傳染,甚至會有無症狀帶病毒的狀態,雖然我們盡量避免接觸長者,但是長者即使在家中也會被家中的人傳染到,所以這個大概不是百分之一百的防護」。

現在當務之急還是要催長者進快施打疫苗,至於疫苗年齡能不能下修,醫師透露台灣專家已有共識兒童可以施打疫苗,但是卡在疫苗藥廠還沒有授權給台灣食藥署,儘管沒有疫苗保護兒童還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才能避免病毒威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